星期四 一個平凡的上班日
車子奔馳在臨海的公路上 而不在惱人的都會車陣中
時間:微亮的清晨5:40 地點:往野柳的路上
今天...我蹺班了

親切又可愛的潘老師 是昔日並肩飆鳥的老戰友
還沒退休前就堪稱鳥界的中情局
退休後 更終年浸淫在拍鳥的雅癖上 南征北討 歐亞非美
人脈貫通南北八路 鳥訊源源入手
憑著深厚的交情 手機不定時會噹起
亮出橙頭地鶇 琵嘴鷸 麻鷺 棕頭鷗...等絕品稀鳥 看得我血脈賁張
有時鑑於路遠地遙 又晨昏乍現隱密難尋而作罷
有時雖近在咫尺 卻又無法抽身而心癢難耐
但昨晚一句簡訊"新店 棉鴨 乖"短短幾字的撩撥
就衝撞了我整夜的思緒 臨睡前 撥了通電話請同事為我請假...

凌晨車子未直達新店 而先繞往北海岸的野柳
四月的野柳是鳥界的聖堂 過境的鳥兒在此岬角作為離境的終站
鶲鶇鵐鴝 翡翠鴟鴞各憑機緣 此時節翻寶山鮮少空手回
6:20一只望遠鏡 一份早餐 踏進了久違的境域...
晨光稀微 涼意襲人 偌大的園區內彷若空城
偶遇老叟蹓狗散步 釣客幾稀
忽聞白頭翁群起嘈咂 繞匝空中 直覺定有異鳥入侵所致
於是我穿林渡枝 尋影探音後 竟驚見樹冠上一襲烏衣 髮綹披散的傲然羽影
肩頭寶藍 隱隱翻動 哈哈...Bingo 東南亞的稀鳥髮冠捲尾是也
只是他像不速之客 惹得在地鳥群起 唾口圍攻

今晨風大 刮在耳邊 長袖衣衫飄飄
繞過女王頭say Hello後 尋瑪玲鳥石拾階而上野柳岬山

風太強 鳥兒多躲進密林 整個岬角靜的只剩風聲
足跡聲叩叩敲著心跳 走在熟悉的步道上 飽張了耳目
三步一環顧 五步一回首像獵鷹般眼觀四面 耳聽八方
多親切又遺忘的感受 重拾了賞鳥的妙趣...
今天鳥雖不多 但看見山鷸 冠郭公驚飛的弧線 也為這趟獨行生色不少

十點前 旋即轉往安坑尋鴨
"棉鴨"十年前在台南葫蘆埤的駐留是鳥界一大盛事
十年後竟在新店市郊一泓淺塘中乍現
我扛著單筒大砲 竟仍能以幾近輕碎的盈跳快奔入園
來到池邊 天啊!! 二三十支的大砲鏡頭三面包抄
我鑽入人群立穩腳架 兩三秒就以清楚的焦距鎖定這隻小可愛了
也許一旁攝影家們 嫌枝葉煩雜 距離稍遠而意興闌珊 小憩閒聊了起來
我不拍鳥 眼珠子隨著牠在荷葉萍草中溜轉
看著牠踢踢腿 洗洗澡 鼓翅戲水..有趣極了
忽聞"烏秋 你也來了!" 我轉頭看見桃鳥的兩位前輩
其中張老師還一同去非洲飆過鳥呢!
今日再見 一說起鳥經 滔滔不絕 開懷敍舊 回憶重現...然後又離情依依

11:55車子駛入校門 半天假用到一分不差 精準豐富 自己倒也得意了起來
我渴望在規律的作息中 偶而陪陪自己散步 安排驚喜 享受意外
藉著撿鴨 減除工作上累積的壓力
美好的上午 讓我在營養午餐時都吃的胃口大開呢!
心中不禁想偷偷說: 我會不會開始喜歡蹺班了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烏秋的天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