鵟鷹家住鳳山 好幾年來 每次到南部總會到她家嘮擾幾天
除了陳爸陳媽的無敵好手藝外 南部人待客的熱誠親切
和鳳山街道巷弄間的好味道 也是每每叫我勾魂攝魄的好夢境
穿梭在中山夜市和傳統市場 每一轉角每一攤販都能找出一些好味道
白天腥臭的溼漉巷道中 混著菜販的叫賣聲 充滿著下町街景的元氣
走在台南灣市場的樂趣和驚喜 遠比逛賣場和百貨更愉悅昂揚

晚上大家在中山市場各自解散 有人專攻人氣一番的碗粿
我則在維新路上品嚐鵟鷹吃到大的米糕 油光的米飯和一碗魚丸湯
雖然南部的水災少放了該有的小黃瓜或泡菜 但甜香滷汁依舊留下了好記憶
最近迷上鴨肉的我 對街一塊鮮黃的招牌"鴨肉飯"立刻把我吸引了過去
南部的醬汁真是下飯 鴨肉羹鮮甜有嚼勁 還算是OK的初體驗
維新路上的米苔目也是頗有名氣 我則是每次都會帶一壺隔壁的蓮藕茶
他的蓮藕茶和紅茶在北部都喝不到如此濃郁的原味 喝了好幾年還是懷念再三
中山夜市上第一銀行旁 晚間的一攤麵包攤 是我永不錯過的早餐
尤其是豬排漢堡那炸的香香的肉排佐上調得剛好的美乃滋
即便我最不愛吃的漢堡 也變得無可抵檔 其他的麵包也是料實味美

第二天一早起床 陳爸早就到市場張羅了滿桌的早餐
有魚飯 碗粿 水煎包 水晶餃 蘿蔔絲餅和三民路的油條...
全是老人家知曉的幾十年老味道 有幸能吃到鳳山最道地的早點
這是再多美食指南所挖掘不到的獨門情報

中午又來到熟悉的鳳山傳統市場
在幽暗的攤販間 我們找到了鵟鷹口中讚不絕口的"珍羹”(台語)
今年陳爸快遞了珍羹家的粽子 讓校園內同事間讚賞有加
現場再裹上一點花生糖粉 更能突顯南部粽的美味
隔壁攤的乾麵和餛飩那也是一定要推薦的
到市場就要走在油的發黑的走道上 吃碗香味撲鼻的豬油拌麵
才能融入鳳山人的生活步調 很隨意也很幸福


中午野兔們要先回桃園 一行人要幫忙回家忙中元普渡
臨別前又回到市場口 喝那濃郁滑口的薏仁湯
喝了近十年了 口味完全沒變 每一次都好滿足


這一家在三民路警察局對面的街口
下午兩點前老闆可是會在躺椅上晾著肚皮睡午覺唷
別吵他 自己舀來喝 自己放錢即可 午覺皇帝大嘛

怎麼到了南部除了吃 還是吃
喝完薏仁湯 大夥又到對面冰果店叫了現打的果汁
結果我的楊桃鳳梨汁最受好評 大家都又各自帶了一壺滿意的離開

送走同伴後 我們剩下四人 又走到郵局對面的G7吃下午茶
其實也沒太多肚子 大家叫了一點輕食 開心的暢談生活上的趣事


然後就不知不覺也近晚餐時間了 隔壁就是有名的四川麵店
鳳山是有名的軍官學校 附近的眷村也不少
四川的麵食享譽多年 上回吃的評價還不差
今天點了半筋半肉的牛肉麵 湯很甜不像牛肉麵了
也許是因應南部人偏甜的口感 除了肉很嫩處理的很好外
湯頭和小菜 都得不到大家的肯定 試試就好嘍


帶著滿滿美食的回憶 和陳爸燉了三天的豬腳塊回桃園
胸口的幸福在回程的車上 隱隱在湧動
一回到家 馬上下碗乾麵 把豬腳燙熱
五星級的餐廳也比不上現在味覺的極致感受..
我愛鳳山 我愛陳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烏秋的天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