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點 天光未亮 窗外冷光一片 大雪層層跌落

端一杯熱茶 呆望眼前這一片靜謐 身子竟還是冷了起來
 
        
 
 
穿上日式浴衣 快步奔至頂樓的展望大浴場 身子立刻活絡起來 難怪日本人要每日兩泡
從大片落地窗鳥瞰昨晚摩肩擦腫的冰瀑會場 今晨隆隆的大雪又冰封了霓彩夢幻的面容


冷峻的枯枝 覆雪的小屋 滿山遍野的雪 呈現前所未見的蒼茫畫景

車輛奔馳在霧白的雪景中 特別感到寂寞公路的冷冽


坐上朝陽亭飯店回送的巴士 省了不少交通費
遊客日文喧鬧四起 我一個人貼著窗凝望
試圖將沿途的冰樹、雪簷、被白雪吞沒的路燈、汽車、小屋、道路…烙下記憶
那垂掛在樹梢上成堆的雪花 潔淨透白的模樣
像上了樹的熊 小的雪極了雪鴞、鼯鼠、白鴿…特別覺得莞爾有趣
一下子想像力都飛揚了起來 不禁整個心情都明晰快活了起來
11:20巴士回到繁華的旭川大城 到西武9F的三省堂書局去補K一下旅遊情報
11:45直奔火頭山拉麵三條店 推開拉門 天啊~淺淺的十來個座位後方各站了下一位等待的食客
   
 
再等下去鐵定是趕不上12:30往小樽的列車了
不加猶豫 頓時拔足急行往買物大街的梅光軒 前方二十多位慕名列隊的景象當場把我嚇退
於是再急轉第三家(還好功課做得足)
再回到綠道的青葉拉麵店(YES 謝天~終於有一空位)
老板娘親切問我是第一次來嗎? 我點頭說是台灣來的
她淺淺的驚訝之後 馬上拿出一本「旅の想い」第六十七冊來給我留言
點了一碗正油拉麵(700日幣) 還有叉燒肉和可愛的海苔

第一口湯喝下 真是好喝到爆表 醬油湯頭登時取代了鹽味和豚骨 躍上我排行第一的拉麵口味


心滿意足的轉了車 沿著飄雪的海岸一路驚喜的看見海鴿、海鷗和台灣罕見的海鳥
2:46抵達了小樽車站 傾盆的雪大塊大塊的落下 看得好不驚心動魄
整個月台吹雪四飛 乘客紛紛攏起衣領快步逃散 我也只好被困在站內躲了好一陣的雪


不到一刻間 整個城市像冒出白色地衣般 車輛輾出一道道的雪泥
所幸大雪暫歇 徒步走到運河區時已不必撐傘
但雪燈路上的雪雕早已不見面目 急得工作人員趕在點燈前夕要一一清理修復


小樽運河是廣袤的北海道大地上最重要的風景之一
淺草橋舊地重遊 但今日的粉粧後的雪景更溢散著浪漫的氣息
    
 
撲面的雪停 觀光客立刻湧現 運河區的人潮雖不至寸步難行 但也到了緩步推擠的地步
脫離了人群後終於可以悠閒的漫步在色內通的買物大街
 
 
六年了 北菓樓、六花亭、北一硝子、LeTao…依舊懷古與摩登並存
文藝復興風格的石砌雕廊、門簷、拱窗 都可以感受到出自名家之手
閒散的踱步其間 昔日風華和現代異國情調迷離了你的雙眼 捨不得加快你的步伐
而可愛到不行的小雪像和卡通圖案 也不時讓你的腳步輕緩了下來



如果你想徹底的席捲色內通和堺町本通的話 花四五個小時都不為過呢…


華燈初上 夕彩映著白雪 小樽最美的姿態將要粉墨登場


小樽運河開始在雪的粉粧下 散發出雍容華貴的貴婦風情


在地人曾說:在運河前拍一張紀念照 你的旅費就值回一半了


運河數十盞煤氣燈的星芒和石造倉庫餐廳群柔和的燈火 交織出夢境般的畫像


飄放運河上粼光點點 像繁星的燭光散落河道上 搖搖盪盪令你墮入最浪漫的氛圍 
     
 
搶在黑夜來臨前的幽微藍光 在雪白世界裡加進了泛黃燈影、河面光點 彩繪出難忘的小樽意象
不禁讓你也想偕子之手 化身成偶像劇中的主角唷…

夜的小樽也有迷人的光影
雪燈之路的燭火 在運河旁堆成一條光河 與旁邊的紅磚倉庫映襯成一幅絕美的圖畫


運河上的浮水蠟燭也是特有的創意
充滿巧思的雪洞和雪雕讓遊客目不遐給的悠遊在藝術與趣味之中

為了配合「小樽雪燈節」的開鑼 特別將旅行的動線作調整 在遊玩道南之後才回來道央


在雪燈節期間 小樽點燈的雪道上四處都看得到雪蠟燭


精巧有趣的雪雕藝術每一件都可愛到不行 有龍貓公車、冰鋼琴、雪隧道、雪屋…等
    
 
冰冷的雪雕在鵝黃的燭火映照下 特別有一種Christmas的溫暖浪漫



逛到肚子餓了 該吃什麼呢?
說到小樽自古就是北方有名的漁港 港口直送的生鮮魚蝦的飲食文化 舉國聞名
如同烤鴨之於北京般 「壽司」堪稱為小樽的代名詞
光市中心就有100多家壽司店 當地人的舌頭又十分的精 所以這裡的壽司店都標榜新鮮直送
而「壽司通」上二十多家 每一家更是經得起考驗
我選了一家人氣推薦的老店「政壽司」 高朋滿座又很現代明亮 從客人的穿著看起來都像挑剔的饕客
在壽司吧的一角 琳瑯滿目的菜單中 我選了「小樽A套餐」(3700日幣)
小菜是一碗鮭魚子 前菜是花枝素麵和海膽




壽司有鮭魚、干貝、中鮪、花枝、海膽、甜蝦…等八種


當壽司從指尖送入口中 那鮮滑的口感讓我嘴巴馬上停了下來 那美妙的接觸 讓我忘了咀嚼
到現在我還很清楚記得當時的驚嚇 只是不能說明 就像豆花一樣自動溶在嘴裡吧…
之前所吃的壽司又算什麼呢? 一種幸福又懼怕的感覺襲上心頭…害怕再也吃不到了
來到小樽一定要來享受港都才有的美味唷 壽司是你的不二選擇..

在味蕾得到滿足昇華之後 離開壽司通繼續觀賞雪燈之路的另一個會場-舊手宮線會場
      
 
路兩旁的雪堆得比人還高 滿布著各式冰燭台及雪窟佈置 更設有雪燈隧道 相當迷人有趣


散步道上的雪中蠟燭散發出柔和的光亮 映影在的皚皚白雪上 景致格外迷人


許多店家的也細心裝點 別出心裁的造型再設計燈火投射、點綴 營造出幻麗又溫馨的氛圍

細細品味了小樽雪燈祭創造出夢幻繽紛的世界後 九點一到 會展的燭火一一熄滅


雪地瞬時變得灰暗陰冷 森寒的氣味吞蝕了之前的溫馨與平靜

和人群一起搭上往札幌的列車 我離開了冬季節慶中的小樽
在人聲鼎沸的列車上 凍寒的雙手按著相機裡一張張的相片 心中不禁熱了起來
回到札幌車站 把寄放了三四天的行李拉了出來 拖著它就要像道央say byebye
搭上寢台車往釧路而去 明早醒來我已經遠離繁華置身於冰天雪地的道東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烏秋的天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