寢台車在清晨5:50駛進釧路站 早起的我己盥洗完畢貼在窗口望著冷光映雪
下了車 踩過月台的新雪一路長奔出剪票札 將行李箱丟進投幣的寄物櫃
然後再轉到第三月台搭上釧網線到釧路濕原的首班車
5:59分我已氣定神閒坐在第一節車廂等待發車(擔心短促的轉車問題 原來都是多慮的)

日本最大的釧路濕原 夏天像一片濃綠的地毯 是野生動物的寶庫 每個小駅都有遊客進出
冬天的釧路濕原卻是一片白色大地 被大雪冰封下許多無人車站和步道都關閉
為求謹慎向列車長詢問細節 在他的建議下我決定在塘路站下車

長鳴的汽笛聲劃破曙光 一次次驅嚇在鐵軌上覓食的蝦夷鹿群 真是一片原生大地
          
 
氤氳的日出罩在霧中 濕原開始染上光彩 一塊塊甦醒過來
塘路站以新覆的深雪迎接我的來到


 
 
首班車在雪地裡輾出新痕


塘路在釧路濕原是很重要的大站 實際上卻如此迷你
在這廣袤的濕原裡 時刻表反應了雪原的荒涼(還好有拍起來 成了救命丸)


我像是塘路街道上唯一甦醒的人


走了好一陣子才見到剷雪車來清理道路


偶而有大卡車呼嘯而過濺起雪沫 路的上方有箭頭標示路面原有的寬度 方便剷雪車工作


原定短暫逗留 淺嚐濕原風采後 趕回釧路續行至鶴見台看丹頂鶴求偶的舞姿的
卻被不絕於耳的黑鳶唳天 丹頂鶴長鳴 何等絕美的音風景所魅惑
白尾海鵰久踞冰枝 大赤啄木隨行在側 讓我不由的貪戀這等奇妙的感受


看看剛才拍下的時刻表 我放棄7:26的回程列車 決定踏雪攻上山丘上的展望台
既然沒有趕車的壓力 腳步也就悠哉了起來 順著方向感信步走到了結冰的塘路路畔


原來我來得這麼早唷 湖面才正要上演日出的大戲呢
湖面泛著金光 寒鴨划在破冰的湖水 很有北國冷冽的美感
       
 
融冰的湖水上 開始有天鵝和野鴨 讓冰鎮的畫面有了流動感



來到了登山林道的入口 朗朗麗日下拍個紀念照就向展望台出發


每一步都深及腳踝 在靜謐的雪林中 多一點腳步的聲響 都會驚動樹上的積雪 大塊跌落


踩著積雪的木階往上爬 每一步都是新的腳印 有種勇闖山林的喜悅


           


往往風一吹 林間會飄起鑽石般的冰霰 細若銀雨 遇臉即溶




來到山腰遇兩張休憩木椅 白雪積得比豆腐塊還方正 捨不得碰它一下


或許是我一步步鏟著雪的聲音 驚嚇了一家子的鹿群


豎著耳警戒的緊盯著我 活像座雕像似的


拍下牠那可愛的表情後 又繼續登高


我愛健行…雖然細綿的雪更陷我足 但回望一路踏過的雪痕 好美…好美…


山頂的雪好白…更白 映得我雙眼灼痛 是該戴上墨鏡的


登上了山頂 看了塘路湖一帶的展望之後


背著樹影毫不流連的一路滑行下山 都是為了要搶搭9:36分的列車到下一站的細岡
說是要趕路 還是忍不住玩雪了一下
    
 
回望剛才登上山頭的展望台 看似不高卻也費了我一番手腳 真是難忘的奇遇呀



但9:30分火車從身後超過我搶先入站

我絕望的兩步併一步 期待能再最後一分鐘搭上火車
幸運的坐上了預定的列車 車窗外釧路川像蛇一樣的蜿蜒於濕原之上
有時還會與鐵道貼行 好生有趣 美景如斯 可惜十多分鐘的車程就到了細岡
下了細岡車站 旅程就在這裡展開意外的演變…
自助旅行史上最失控的危機 在下一篇再披露讓你知道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烏秋的天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