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話說為了貪戀塘路湖展望 脫離原有的計畫行程 意外的體驗了雪地登山的美妙
但我竟沒有察覺這只是意外的一個開端 連鎖的意外 環環相扣
本以為幸運的趕搭上從塘路到細岡的班車 原來這個幸運的背後卻隱藏著巨大的危機

八分鐘的車程 火車貼著釧路川穿越了濕原來到一下站細岡駅
9:44分到了車站才發現這竟然是小巧的無人車站(也是我畢生難以忘懷的車站了)


下站第一個動作當然是查詢往釧路的時刻表 這時如晴天霹靂般的讓我看到了不可置信的事實
下一班的發車時間竟是15:26 火車子才剛駛離 立刻就像是落入荒島似的孤絕
示意的要我留在細岡近六個小時才能脫離
但我必須要趕上14:00整從釧路到阿寒湖的飯店接駁巴士呀...

在這廣袤的銀色大地下 釧網線是釧路濕原上唯一的道路
細岡站不見公路也無水運 火車的班次一整天竟也只有停兩班 一時的大意讓我陷入了進退維谷的困境
在反覆考量下 唯一能讓我不拖累往後幾天行程的方法只有一個…
那就是溯行到剛才較大的塘路站
那裡12:48分才有火車可回到釧路 並得以趕上訂好飯店的接駁巴士


念頭底定後 當機立斷的走上回塘路站的路-火車走的鐵軌
算一算剛才火車只走了八分鐘 8.2公里的路程不可能花到三小時吧
才踏出無奈又悲壯的第一步 心中就被巨大的疑慮所佔領
因為那細綿的雪吞沒的不是我的足踝而是小腿肚
才陷一足 就要再拔出 步伐無法輕盈 偏偏我又自找麻煩的背了一大堆的相機腳架


還好鉛色沈重的心情 一路有好風景解悶排憂
流動的釧路川在單調的白色風景上點綴了一點動感

 

我以平常平地散步的時速2.8KM來要求自己 但毫無反作用力的雪地 我怎麼都快不起來


走了好久竟然鐵道上出現人影 原來是當地的釣客 但看得到卻追不到


鐵道隨著河流一路蜿蜒 一彎之後還有一彎


有時遇到筆直的路 反而更感到絕望 像是無盡頭的遙遙長路


艷陽下走了一個小時了 我的汗已經沁溼了背脊 只能脫掉收在包包
一個小時走不到三公里 讓我的心思不由得警戒了起來
收起相機 專心的加大步伐 這時已經毫無旅行的況味了 只有和時間賽跑的緊張感

就這麼精神渙散的又走了一個小時
突然 有一聲巨鳴劃破天際 那是蒸汽火車的低沈汽笛聲 緊接著是排山倒海的行進聲


    
 
我一驚 跳出鐵軌 馬上從相機袋抽出相機 胡亂的就按了兩張


當巨龍從我身邊擦身而過時 鐵輪濺起的雪塊砸得我臉頰好痛 眼鏡都被撞歪了說
不到二十秒的驚鴻一瞥 像夢境一樣好不真實呀…
隨後又是無奈又無助的情緒襲上身來 繼續一步步剷雪前行


只是再走下去 怎麼越來越沒有戰鬥力 每一步都拖命似的走著
悶熱不已的身體當我察覺時已經是已冒得不是熱汗 而是冷汗直竄
我向來自豪的意志力 竟一吋吋的被暈眩吞蝕 走得好絕望 每走五十步就忍不住休息
像是要病倒似的坐在鐵軌上 腳架拄著下巴 我竟然…睡著了

不知睡了多久…鐵軌突然傳來震動
我馬上起身不再跳下鐵軌 意志力薄弱的我做了一件事
立在鐵道上高舉雙手 像螳臂擋車一樣 橫臂攔車 用日語高喊:救命 救命…

接下來的畫面你想得到嗎?
原來那列車長不但不減速 反而拉響汽笛 高音貝的不斷喊「危險~閃開…」
我想他一生大概只有鳴笛嚇走鹿群 沒想到要用汽笛嚇走人的吧…
自詡是旅遊達人的我 竟會落得如此狼狽...也算是動物求生的本能嗎?

這時候我才發現這班車會不會是我應該要搭上的12:48分班次
一看手錶 哇~已經12:52分了
嗚~ 我果然走太慢 確定搭不上唯一的救命車了
列車長怒斥我的胡鬧後 還不忘叫我甘巴爹 說前方車站不會太遠了
既然錯過這班 當下的緊張焦慮感就完全卸除 下一班14:28分就可以好好調節體力慢慢走了

而艷陽繼續灼燒我的身體 但我的飢寒依舊 屢屢又坐在鐵軌假寐休息 好想睡個十分鐘唷
最陷入絕境的是 我以為是短暫濕原的遊歷而沒帶瓶水和乾糧 水分和體能不斷流失


雖有GORE-TEX登山鞋和雪褲的防護 腳襪並未溼透 但鞋底竄上來的凍寒還是讓我失溫了
好幾次差一點就在雪地邊睡著 一旦有半分鐘的昏迷就被意志力警醒 才不致變成雪地災難事件



13:20分鐵軌的前方終於出現了熟悉的小屋-塘路站 我歡欣亢奮的喊不出來
三個半小時的雪地長征 踩過8.2公里的雪痕 背脊頭髮已溼 腿腳酸軟 體力已用到極限
還好在塘路車站的木造小屋裡有溫熱的咖啡讓手掌取暖
吃了一張冒煙的PIZZA 兩杯咖啡下肚 我冰到麻痺的面容終於有了表情…

突然空中又有轟轟巨鳴響起 沒想到14:26分要搭的這一班竟是鐵道迷的最愛-SL冬之濕原號
看到這冒著煙的黑色怪物氣勢磅礡的駛進站 頗有失之東隅 收之桑隅的欣慰感
                
 
 
蒸汽火車(Steam Locomotive, SL)在台灣和日本的鐵道迷心中都是無論如何都要朝聖的標的
退休後沈睡了22年的C11蒸汽機車頭 在濕原中甦醒後強力疾走
能親眼感受到蒸汽火車的魅力 讓之前衰頹的心情一掃而空 拿起相機又是一陣猛按


當懷舊的SL拉響雄壯的汽笛聲 吐著濃煙的黝黑機頭 拉著車廂就開始奔馳在遼闊的濕原上了
搭上了SL就興奮的在車上到處參觀
濕原號內設有炭爐 車內賣的年糕烤得滿室生香 旅行的氛圍加分許多


車窗外雪地、濕原的雄大一覽無遺 有時還巧遇鹿群、丹頂鶴 驚喜到來不及拍呢
   
 
這是急駛中的SL冬之濕原號 專屬招牌紅底白字 並用丹頂鶴作為代表圖案


SL冬之濕原號每年從一月底開始運行到三月中 每天一個來回行駛在釧路到標茶這一段的釧網本線上
是目前北海道唯二兩台在一般鐵道上運行的蒸汽機車頭 機緣巧遇又是另一個意外了

接二連三的意外串起了一整天驚嘆號
從美妙到驚奇、幸運到焦慮、勇敢到絕望、失控到重生 心情上沖下洗 只能說是歷劫歸來
雖然抛棄了鶴見台的丹頂之舞 也多花了三千塊自費搭車到阿寒湖畔
但總算能平安的接上到原來的旅行軌道上

在漆黑的巴士上 明明疲憊不堪的身子卻無一絲睡意 滿腦子都是剛才的畫面
太習慣做細膩規劃的我 竟然被意外修理到不成人形
但這些遭遇的面臨和解決 都是空前未有的考驗 想了好多 但又累到無法動筆寫下
黑暗的雪原中 突見一片燈火…阿寒湖到了
今天訂的是最受遊客歡迎的阿寒遊久之里-鶴雅溫泉飯店
好期待唷…先進去再說吧….泡湯是身心最好的靈藥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烏秋的天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