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蘭是北部賞鳥的重鎮,往往會飛來一些超級迷鳥讓全台鳥迷蜂擁而至,這次順便把單車也扛上車了
今天除了要好好重溫賞鳥單車樂活遊外,背後其實還有一個誘因,那就是受不了宜蘭小吃的勾引
宜蘭是我除了府城小吃外,愛跑的地方了,前前後後也來掃了好幾次美食
這次當然還要鎖定一些列入清單的店家,宜蘭的店家打烊得早,還得要排好動線才行呢…

為了先增加一點飢餓感,還是再多騎騎車消耗一些熱能吧儲備戰力吧
在阡陌縱橫的塭底騎車看水鳥,真是愜意又快活
水田裡一片鷸海,空中黑面琵鷺滑過頭頂 數百隻高蹺珩低飛尖鳴 好一幅田園風情畫呀

看到天色暗了才轉回宜蘭市 今天第一站是阿茂米粉羹和隔壁的南塘水餃
 
 
說到米粉羹也許很多人不知道是宜蘭的特色美食,我以前甚至以為就是基隆廟口的豆簽羹呢
雖然不太習慣米粉羹這種食物,但衝著宜蘭的名食和老店的口碑,說什麼也要來嚐嚐

宜蘭知名的米粉羹有好幾家,50年阿茂米粉羹在當地算是老字輩的小吃 
 
 
宜蘭賣的米粉羹都是粗粗的米粉,不過阿茂米粉羹的米粉感覺更粗一些,口感比較Q、滑滑的…
 
 
羹湯有柴魚和紅蔥頭的香氣,是用香菇﹑柴魚、大骨熬煮的湯頭
湯頭很濃稠,味道卻淡淡的,任何配料的味道都可以被充分的咀嚼出來
裡面的材料除了有木耳、竹筍絲、小魚乾…還放了好幾大塊像魚板的東西

(後來老闆娘才告訴我是甜不辣啦…)我尤其喜歡鮮脆的竹筍為羹湯加味不少…

用料雖然簡單但很實在,桌上還擺了一罐增加鹹香的秘密武器-菜脯 可以任你添加…
如果喜歡重口味的饕客,還可以加點辣椒醬或是黑醋,口感算是另類的蚵仔麵線…

看到店裡的客人幾乎都點了臭豆腐,我們也點了一份吃吃看
臭豆腐盛在鐵盤上雖然很沒有美食的感覺,但上面有三格卻剛好把臭豆腐、泡菜、蒜蓉醬油分開擺放
 
 
這裡的臭豆腐是切成小塊後油炸,外皮炸的很酥脆,裡面很軟嫩卻不鬆散…
因為這裡的臭豆腐宣稱是用青草原汁浸泡發酵哦!是對我來說很有吸引力 
 
咬下一口,有點特別的香氣但是嚐不出特有的青草苦味
沾上蒜蓉醬油更好吃了,但泡菜就有點普通了…

吃了阿茂米粉羹的兩份輕食後,就像開胃菜一樣
走個幾步過個小街口,就可以吃到懷念的南塘水餃了…

沒想到還沒過街,就看到南塘水餃店裡裡外外都擠滿了人,川流不息桌桌爆滿
 
幾年後再來依舊是人氣一級旺,看來不僅是觀光客也是當地人的最愛
看到座無虛席的場面,當下只能選擇外帶,買了兩盒回家煮,空下的肚子還可以填下其他美食
 
在等待的同時,看見一角的機器正吐出水餃
想說沒道理呀!機器包的水餃生意為何好到這樣呢?
而且價目表上只賣水餃和酸辣湯,光這樣兩樣就高朋滿座有點誇張了說…
 
 
也許是地處東門夜市附近,吸引了許多吃正餐及宵夜的人潮
每天下午兩點開點營業到晚上十點 ,常常把位置不多的騎樓給坐滿了
像我這樣不耐等候而外帶打包的大有人在

第二天在家先煮了一盒來吃 
 
 
20個水餃裝成一盤,剛起鍋的水餃總是那麼晶盈可口、泛著水光
雖然外觀不是很飽滿,但還是可以勾起口慾
 
 
不沾醬油先來一個原味的…哇~ 甜…
一種簡單又濃厚的蔬菜甜味就衝了出來…是高麗菜

高麗菜爽脆鮮甜太過突出,和絞肉融合的很和諧,皮Q饀多相當紮實 
 
好吃的感覺正在那清爽的蔬菜味,正合我的胃口
再將沾點店家搗好的蒜蓉泥,也是會有淺淺的幸福在嘴巴攪動呢…

雖然一粒3.5元已不具競爭優勢了 美味程度也未必比得上手工水餃
(我最愛買的是同事媽媽包的席家水餃…)
但那美妙的蔬菜絞肉味,到現在想起來都還有驚艷的感覺呢
這種很容易滿足的國民平價小吃,也許要坐在熱鬧的現場吃,會更有Fu吧…
在我眼中 南塘水餃也許不是最好吃的水餃
但能吃到那具有三十年經驗、每桌爆滿的在地滋味
在收集美味的同時 同時也在體驗宜蘭的生命力吧…
下次再耐心等候,為一盤水餃一碗酸辣湯也是值得的啦….

50年阿茂米粉羹
宜蘭市聖後街95號 03-9314510
AM9:00~PM18:00

南塘水餃館
宜蘭市聖後街85號 03-9362091
12:00~22:0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烏秋的天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