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卡打車環島日記 Day6 8/25墾丁-金崙溫泉 124.35KM
墾丁船帆石-台灣最南端-籠埔仔草原-風吹沙-滿洲-九棚大沙漠-旭海
-東源村-壽卡(南迴公路)-達仁-大武-山路摸黑至金崙溫泉 宿富之山溫泉

05:45我們很有決心的起了個早 在全台灣最南端的7-11吃早餐感覺有特別的FU

06:12 終於破了最早的出發紀錄 先到對面的船帆石拍個照吧



今天有挑戰1.5倍距離的準備 因此任何多餘的駐留都會傷害目標的達成
所以目送美麗的白砂海岸 直抵比鵝蠻鼻更南的台灣最南點
鵝蠻鼻燈塔06:30開始收門票 而且單車不能牽入 為此我們就只能過大門口而不入


一聽到台灣最南端 就會有種不去不可的嚮往和決心
在過鵝蠻鼻燈塔往龍磐的上坡半途中 可以看見往龍坑生態區的指標

右轉進入後再取右行往停車場 中途會遇見一個小立牌-最南端800公尺
向下一路滑行 但還轉彎處還是要格外小心 不然就滑過頭嘍…
在下坡處的急轉彎處又見另一個指示牌-最南端500公尺
依路標而行 只見紅磚鋪地 濃蔭夾徑 在林間隧道的盡處有個簡單的觀景台
我們來到了台灣最南端的意象標誌了


朝陽初昇 像是為我們戴上成就的光環
用影子見證了我們征服的喜悅和驕傲

「台灣最南端」雖然沒有太多遊客的關愛 卻是我們環島旅程中最有意義的里程碑




馳騁在佳鵝公路上 享受天寬地闊任我行的奢侈





浩翰的太平洋在右側泛著銀光 依山傍海 視野廣闊沒有屏障
只可惜龍磐草原美麗的絕崖和海景 這次只好割愛絕塵而去

這一段公路的景緻是汽車廣告中最愛的取景地
也是我認為除了合歡群峰之外 美到最令人心醉的公路之一 不時讓你放慢腳步流連望返

每一段彎路往往出現令人驚喜的巧景 壯闊的大景
連一路筆直無礙的大道 都讓你像跳進童畫中簡單又美麗的風景畫


在到風吹沙之前的佳鵝公路旁 道路左側有著連綿不絕的大草原
隱密的小徑藏著一個我的秘密基地-籠仔埔大草原
夏風一吹牧草翻飛 草浪優美的起伏 美呆了


今天再到此地 經過採割後的草原呈現一片金黃 遼闊無邊的氣勢直逼北海道美瑛
騎進這遺世獨絕的美景 坐擁一片自己的天地 誰還能比你幸福呀…

一路逛衝 直下風吹沙的同伴水牛 錯過了這罕見的草原之丘
而我和野兔還樂不思蜀的 在草堆上跳來跳去






「數大便是美」的原始自然 常能激起孩提時的童心呀
騎上風吹沙的懸崖 俯瞰太平洋的天涯海角 微妙的孤荒感襲上心頭

環島長征還能有一路美景相伴 再長再陡的路程也不覺得苦

到了港口村終於追上了在叉路口的水牛
港口村有一條極美的吊橋懸在小溪之上 但一聽到收費(10元) 就打壞了要造訪的心

反而這路口立了兩片衝浪板 沒想到這麼奇貌不揚的界碑
也能讓我們「忙裡偷閒」的在路面上又躺又跳的耍憨了起來


騎過了滿洲鄉公所對面的茂伯家(海角七號) 轉角看到了最重要的一間7-11

如果錯過了這間補給站 那你可能在荒山野嶺中 叫天天不應叫地地不靈嘍
縣道200是一條會折磨人路 不是難騎 只是三上三下的叫人既期待又怕受傷害
騎了半死 看到了險降坡就不禁令人亢奮了起來 還連續五公里勒

就在一路狂飆的尖叫聲中 五百公尺後戛然而止 竟然馬上又有一陡升坡堵在眼前
在高溫蒸騰的路面上頂著烈日騎車 又有長坡考驗 再無欣賞美景的心可言
爬得很高了 但還不算高

從滿洲(11K)騎到縣道200的最高點-八瑤段(30.5K) 體熱衝腦 趕快到蔭涼處降溫一下
過了30.5K就是一路暢快的下衝路段了 「爽」字衝不出口 因為快要失控了
就這麼滑了幾公里 直下九棚海口 越衝越低時 心中的擔憂就會越來越重

因為今天必經的壽卡海拔要460公尺吧 那代表又要從海平面再度拔升
這種煎熬只要硬著頭皮闖了

再上下一個山坡 就落入了港仔大沙漠的範圍了
在落山風吹起的一大片沙丘上 最特別的就是那「沙漠飆車」了
只見高輪的吉普車奔馳於險惡的沙丘 猶如乘坐雲霄飛車般刺激的急速俯衝而下
我們受不了沙漠景觀的引吸 竟也不顧變速盤卡沙的麻煩 直接牽進沙漠中


大甲媽也在望著海 也在笑我們癡吧


在烈日下快要曬昏頭了 腦中最棒的解渴聖品 一口乾了啦~



從港仔到旭海是最美的一段臨海公路了 我喜歡把它叫做「聽海公路」




曲折逶迤的海岸線條 一望無際的太平洋 白浪裂岸 充滿了大自然的音響
白絹似的捲雲 輕輕覆籠在靛藍海面上
像極了蘭嶼美麗的沿海公路 高舉雙手也無法敞開心中的暢懷


我們是一群頂著驕陽奮力踩著踏板的勇士們



來到了牡丹灣向警察杯杯問了一下可以吃飯休憩的地方
得知在前方不到一公里處有旭海村的集會所
旭海草原去年的荒煙蔓草不知是否依舊呢 下次再來晃晃嘍

明明肚子已經餓到不行的我們 看到路旁有趣的圖畫還是忍不住下來玩一玩…


今天中午吃的好克難唷 全都是7-11買的壽司麵包類



躺在寬敞的原住民的集會所內午睡 涼風吹得還真不想起床

不料就在爬起來的那一刻 我摔倒了…重重的跌了好響
右腳竟完全沒有知覺…(晴天霹靂) 不是一般的痛麻 而是完全沒有知覺
用力敲打右腿 久久不能挪移一步
過了好一陣子終於回復了麻麻的感覺 然後才漸漸能小小的移動步伐
野兔和水牛還在昏睡 殊不知我己從殘廢邊緣走了一遭
醒來時才發現我驚魂甫定的慘白
OS: (多日雙腿的操勞 是否已來到了臨界點了呢? 下午的每一步都不禁暗自憂心忡忡 )

13:50從旭海村要直上南迴的最高點壽卡 在貴到不行的牡丹灣Villa後就是一路陡坡了


屢屢出現的交通指示牌 不斷澆熄我們的鬥志
這一段由199甲陡升到199路段有7.5公里的急升坡


我不行了 車衣內的汗流的比額頭上還多 衣褲都可以擰出水來了
終於受不了 解下頭盔 方巾 敞開胸襟讓涼風進入身體
因為我知道 我已經出現中暑的徵兆了 身子不斷的抽搐發冷
想停下來休息 卻又怕耽誤了同伴的腳步 只能勉力往上騎
所幸 山嶺上不再像密林內不透空氣 汗水漸漸被風乾


體力回復了 終於騎到了199號公路的叉路口了


這段路騎到壽卡全長要12.5公里 今天的時間控制的十分理想
來到了東源村看到了新穎的地標 先拍一下嘍


東源村最讓人印象深刻的是滿山遍野的野薑花海

綠葉白花的映在藍天下 空氣中滿佈著幽香 每次來都這裡都會逗留許久
再往前騎看到路邊有高高的竹竿 於是我們也偷偷去玩一玩排灣族婚禮上的盪鞦韆
越盪越高 水牛還在一旁用相機錄了下來呢 果真有意思的玩意兒



這邊原住民的小朋友特別熱情
見我們三人小車隊騎過來時 五人排成一列各伸出右手
騎在前頭的我會意不過來以為在伸手要糖 後來看到那幾張爽朗的笑臉才知道是來為我們加油
於是我也伸出右手 一一與他們擊掌 媽媽米呀~好痛呀 力強之前差點害我摔車
這是熱情到破錶的迎接方式呀…

東河村往壽卡的路上 也是一路的爬坡 只是比較緩和 中間還偶有幾段下坡不算恐怖
山勢越來越高 應該快到了南迴了吧

終於接到了南迴廢棄的壽卡檢查哨了 這是單車族都不會過的景點
過去來自全省各地的車友們 在此寫下英雄事蹟

圍繞著大標語 NO BIKE, NO LIFE
而我只看見了斗大的兩個字「好累」 「199太簡單 騙人的吧」


可見南迴的辛苦是大家都難忘的一段經歷吧
在壽卡補充了食物和水之後 就是一段長達12公里的下坡路了


但是我手指一直含住煞車 深怕心情似天堂的俯衝快感 一下就走到了天堂路了
南迴的砂石車和遊覽車很是霸道 明明路不算窄 總是讓你心驚到騎到溝邊

終於落入南迴的平原段了


靠海的達仁鄉有著濃濃的原住民聚落的氣氛 不過生活機能相當缺乏


再往前騎來到了大武 漁港的街燈造型很有特色


商店林立 也有一間生意很好的7-11 我們稍事休息後就前往今天要落腳的金崙溫泉
從大武往台東市的南迴公路是條極其寬敞的濱海公路
終於看到了頭頂上里程的指示牌 哇~太麻里18公里


那意味在太麻里南方的金崙也不過十來公里而已嘛 今天騎得真是太有效率了
第一次可以不用騎到天黑還在「加班」
於是三人就又開始悠哉的看山觀海起來了



不過騎到了一個很怪的地名「大鳥」時 我才意味到天快黑了 怎麼還不見金崙小鎮


說到大鳥 就在這路段 竟然有一隻松雀鷹從我的前輪向左滑向左邊山頭 嚇了我一大跳呢

記憶中的金崙溫泉是夾在兩段像蘇花公路的山垇間
問題是到了大鳥才開始進入第一段山路 心中的憂心像鉛一樣沈了下來
提醒了大家 於是大家收起相機 期望能在天完全黑前 衝到旅館
好遠~ 好遠吶~ 怎麼太陽下山了我們還在山路上 遠眺不到下一個聚落呢

天黑了 砂石車在身邊呼嘯而過 一台又一台的把我逼向懸崖邊
三個人的距離越接越遠了 野兔巾幗不讓鬚眉 消失在前方的黑暗中
微弱的頭燈 只能淺淺的照亮五尺前的路面 萬一地面有任何窟窿加上飛馳的大貨車

險上加險也不足道盡當時心中的驚懼 這是第一次騎車是靠著不斷的禱告撐下去的

騎到了南迴的414公里 終於看到了明亮的霓虹 長橋的那端終於是絕望的終站-金崙溫泉了
後來才明白那個害人的里程牌說的太麻里18公里 指的是太麻里鄉的邊界而非太麻里鎮
足足讓我們在黑夜裡擔心受怕了一個多小時 所以還是奉勸各位大大要熟讀地圖
以免被告示牌所誤吶~

在7-11休息時 有一位阿嬤來拉生意 一人500元附早餐和泡湯-富之山溫泉
討論之後我們就決定先去check in 再出來吃個麵 買燒烤啤酒汽水


回到飯店時 阿嬤也把溫泉池注滿 同時也入住了兩位車友
寒喧一下才知同是桃園人吶 只是他們說騎到此地今天是第三天
哇勒~ 奈A阿奶 明明都是從桃園出發我們花了六天 他們才三天耶
只能說他們擁有非常人的鐵屁股吧 人家是200(公里)俱樂部...我們勒..嗚~
五日環島…哎~ 對我來說就當做神話聽聽就好了吧

金崙溫泉 水質好滑唷 剛好可以消除今天累積的疲勞
明天是行程中最輕鬆的一天 因為只要騎60多公里
水牛的乾媽準備了豐盛的晚餐來犒賞我們 超期待的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烏秋的天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