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卡打車環島日記 Day11 8/30 基隆-桃園家中 115KM
Day11 8/30 基隆周家蔥油餅-外木山-野柳-金山-石門(挫冰)-富貴角-澳底午休
-根德水車公園-三芝-關渡大橋-八里-竹圍漁港-桃園家中

基隆有一家人氣早餐店 是前行政院長孫運璿的最愛
你隨口一問在地基隆人 他都會告訴你位在中山公園山腳下的老字號-周家豆漿店
環島最後一天特別起了個早 到周家豆漿店去吃那有名的招牌蔥油餅來犒賞自己
行程中多了一些美食 讓整段回憶更增添了不少質感和趣味
先過烤爐再油煎過的蔥油餅 兩面金黃香酥 內餡完全吃得到青蔥的香氣

跟一般蛋餅形態的蔥油餅不同 反倒是是宜蘭蔥餅似的 口感紮實 很優…

另外也不能錯過的是飯店老闆娘強力推薦的肉燥乾麵
才一拌開 那香味四溢胃口大開 完全不去研究裡面的醬料
一口乾拌麵一口大餛飩 如此豐盛豈不過癮

擦擦嘴帶著極高的滿意度 展開最後一天的路程
首先到港邊晃晃 看看大輪吞吐的氣勢


繞過港西 沿著中華路北行來到了外木山濱海公路
外木山沿岸擁有全台最美麗的紋石海岸 是一個絕佳的拍照景點
沿線奇石密佈 不輸給野柳 而且面向基隆嶼 是攝影玩家拍日出海潮的第一聖地,
現在整治完成的沿海公路 成為清早運動的熱門路線 慢跑、單車、垂釣者的天堂…

在外木山漁港附近 有早泳會設置的游泳設施 而澳底漁村的沙灘是僅存的沙岸浴場


從澳底漁港騎上一段連續彎路 才能接上往萬里的台2線濱海公路
胃的飽漲感還沒消化加上灰霾悶熱的天氣 讓野兔兩人乾脆下車用牽的

我騎到高處往下拍他們才覺到這段坡還真不是普通的陡

來到了萬里的鄉界 有一條海濱步道 景色十分奇特
瑰麗的紋石和造型獨特的拳頭石都是我以前愛拍的題材

雙足被浪潮淹沒的釣者 還不動如山的站在磯邊 是這段海岸常見的風景

來到了翡翠灣福華飯店 仿希臘的風車和白色燈樓一直是拍婚紗最熱門的景點
只是大清早的還看不到儷影雙雙 顯得冷清孤單了許多



說到萬里 馬上會聯想到的還是野柳啦 龜吼海岸是我的最愛


野柳風景區是我賞鳥的樂園 今天沒時間進去 就在地質公園拍照留念帶過嘍



騎在淡金公路迷人又熟悉的景色中 每每都有不同顏色的變化 跳石海岸遠觀野柳和燭台雙嶼最為壯麗


你知道除了甲仙鄉外 金山的特產也是芋頭嗎? 而跳石芋頭更是極品呢


又來到了洋荳子咖啡屋了 只是越來越泛黃的牆面店家都不以為意嗎?



過了金山就來到了十八王公嘍 在十八王公廟上面的山丘山 佇立了6座巨型的大風車

這是近年來北海岸熱門的約會場所-石門風車公園
果然騎在這一段特別費力 海上吹過來的側風踩得我特別辛苦吶~

北海岸路況極佳 是公路車的天堂 成群的車隊絡繹於途

看大家輕盈的滑過我身邊 深深覺得登山車的笨拙與費勁 心裡想著是不是該添購第二台了呢?

這段美麗的公路 很難讓你一次騎完 因為漂亮的景點一個接著一個讓人無法拒絕
來到了石門洞 這個經典的海蝕拱門 不知已拍過幾回了
水牛還在耍憨的擺POSE 我都熱到巴不得快點閃人了說



還好再前面一點的劉家肉粽旁有7-11和挫冰店可以消暑解渴
先每人點一杯700cc仙草茶吧 再叫碗清甜的挫冰 周邊的空氣瞬間凝結 涼到不想離開



10:30無奈的只能再上路當抗日英雄 頂著烈日要來去征服台灣島的極北之地-富貴角燈塔

台灣最北端:台北縣石門鄉富貴角
台灣最南端:屏東縣恆春鎮鵝鸞鼻
台灣最東端:台北縣貢寮鄉三貂角
台灣最西端:雲林縣口湖鄉外傘頂洲
出發前的功課讓我知道除了極西地的外傘頂洲無法到達外
其他都要帶著企圖心去一一履踐 除了滿足小小虛華的成就感外 還真想看看四極的景色

經過富基漁港前往富貴角燈塔 那是一條很漂亮的小徑,兩旁隨處可見紋理分明的風稜石


燈塔位在岬角盡頭 是台灣海岸線的最北點 八角形的外觀、黑白相間的條紋 格外有型
順時針沿著步道而行 經過起起伏伏的短坡 再爬行一段長階 終於望見燈塔的本尊


艷陽藍天下 怎麼拍都美不勝收
怒放的天人菊比上個月開得更滿更紅了 比菊島還菊島


盛夏的極北境域 我和我的單車留下了最美的記憶



近午時分 我們騎到了石門海岸另一個特別的景觀-幸福石門


腹地雖然不大 但處處都是精巧的歐風造景 洋溢著希臘浪漫的情懷
這是婚紗業者的最愛 每一面牆 一道廊 一扇窗都是取景的好題材 包你拍出美美的相片



日正當中 感覺水牛頭也不回似的往前衝 而我也熱到全無胃口
就這麼三人竟無人提議要停下來吃午飯 一直騎到了白沙灣才想找遮蔭的地方午休
一瓶沙士灌下肚 就這麼昏昏沈沈的在廟裡的長椅下睡了一晌

午覺醒來 也不知怎麼回事 三個人反而都失去了對周遭景物的興趣了
我是因為天色灰陰加上北海岸失去了新鮮感 完全把相機收了進去
野兔是因為天氣悶熱空氣品質太差而無心逗留
而水牛則是近鄉情怯 心繫嬌妻而歸心似箭 一個人遠遠的把我們抛在後頭
就這樣三人一路長騎一直到回到家 整個下午相機裡竟沒拍幾張
只在根德水車公園拍了兩張





淺水灣、漁人碼頭、淡水老街似乎都失去了往日的魅力 完全過而不入
因為水牛預告 他的愛妻幫我們訂了泰式料理當慶功餐
三人很專心的奮力前行 期望能早點回家盥洗以共赴盛宴

但肚子的飢餓感終於又在度甦醒 看來這一段長騎又重拾了環島苦行的原味了
一直到關渡橋頭才受不住的往巷街裡找點吃的
想到晚上又大餐 點碗挫冰是最能滿足現在的需求(真是將就的午餐呀~)
老闆娘熱情的問候我們打那兒騎來的呀?
我們還是有慣用的語句回答:「我們從桃園騎來的啦~ 今天第X天」
當她聽到第十一天時 那臉上不可置信的眼神 讓我們好有成就感唷..
「是的,再兩個小時我們就要環島一周了」…自信又堅定的補上一句

電話響了 是學弟阿岳打來的 有情的他說要趕過來陪我們共騎終點這一段
於是我們在越過醒目的關渡大橋的那端 他早已在彼岸等著我們了


順著八里左岸自行車道 讓我感受到騎單車也會塞車的錯扼感
河景雖美但總不能順著感覺隨興而騎 有點意猶未盡


只好再轉到西濱公路 享受最後一段速度感
這最後一段的衝刺正好是我們禽獸三人組(野兔、水牛、烏秋)第一次練騎的路線
有始有終的騎在一樣的路面上 沒想到速度上已大有進步 阿岳也不含糊的跟著

在轉過熱鬧的竹圍漁港 我們在學校和水牛正式在環島路上道別
分道揚鑣的歸途前 先拍一張凱旋的合照



心情突然像火花爆裂下 飄落的點點星火般 炫爛後的餘溫即將歸於平靜
平靜無語的和野兔共騎回桃園市
在回家的路上 十一天來所遇見的每一張笑臉、每一聲加油、每一段風景…
都像走馬燈一樣在腦中不斷的迴旋翻湧 重新咀嚼環島的每一滴甘苦

眼前是中正橋了 最後一段上坡了 下了坡家就在前方了

燒盡最後一絲狂熱 用全速去寫下最美的篇章吧


嘴巴不禁哼起海角七號的主題旋律「無樂不作」
是的「不要浪費每一刻快樂 當夢的天行者」 誰說歐吉桑就該喪失做夢的權力呢…
我不僅愛做夢 還喜歡把夢越做越大 年紀漸長才更能體會用不同的方法玩出不同的況味
單車是一種 而且是健康的一種 可以把你的腳步和體力練得更勇壯
等我要走的路還好遠呢…你說是吧~

這是回到原點的勝利POSE 再來就要去吃慶功宴嘍



小護士招待我們去大江樓上新開的「瓦城」泰式料理
有多好吃呢 下次再寫篇食記來分享吧…


很慶幸環島回來已個把月了 我還能不失原味的把旅記完成
以往疏懶成性的我 靠的還是那一張張相片重新勾起回憶
我好愛看那本相簿 不斷的回顧 即使沒有一筆一字的寫成手札 記憶還是一樣鮮活
畢竟這是一段很特別的旅行

要感謝的人很多 除了我那熱血又寶貝的學弟妹外 許多加油關懷的聲音也點滴在心
當然也不能不為自己鼓掌 旅程讓我重拾熱情 而熱情又將開啓下一段旅程呢…
模彷電視冠軍的勝利者的口吻回答問題
對你而言騎單車的意義是什麼呢? 我說:是踏上夢想的風火輪嘍…

大甲媽~ 您披星戴月 風塵僕僕的形影相隨 讓您受苦了
1168公里的守護庇佑 讓弟子為您拭去塵埃 再續前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烏秋的天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