蘭嶼。藍嶼
澄淨的空氣飽和的藍天 讓我每天總是起個大早來看天
民宿屋頂過了一夜也無塵無露 索性站在屋頂等待日出
一個小枕 躺著也能望見東清灣 從破曉到日出大海
當我看見海面金光躍起 我的肢體也不禁律動了起來

沐浴晨光 好好舒展遠離自然的心 用心品味在蘭嶼的最後一個上午
施大哥此時也買了當地公認最美味的美亞美早餐 真是貼心
並在七點多安排他們老家的傳統地下屋讓我參觀

蘭嶼傳統地下屋之前皆有靠背石 可靠者看海觀星 而且還符合人體工學耶
達悟族人住家包括三個部分
一是主屋 向下挖成半地下屋狀 屋頂的高度約與地面平行 有居住、儲藏、煮食等多重功能
二是工作房 建於地下住家旁邊 地板與地面同高 地板下並留有空穴
三是涼台 供人聊天 進餐或午休
飛魚季已過 他們把竹竿上曝曬的飛魚 拿進地下屋以煙燻的方式保存至中秋
滿屋子的羊角 以顯示家族的威望和勢力
Q1:為什麼滿街滿山的羊群 達悟人如何分辨其財產?
Q2:為什麼乾爽的地下屋床板不做平整而設計斜度呢?
第二題應該容易些吧! 沒錯 是要有排水的功能 但不是排雨水唷 而是幫小孩省尿布
呵呵 你猜對了嗎?
第一題是在羊的耳朵後面做標記的啦 或刺寫或綁信物 但不細看還真找不到呢...
聽施大哥講家族史 才深刻體會達悟人物質上的辛苦

待在蘭嶼最後一個想去的景點 是公路的最高點-蘭嶼氣象站啦
橫貫公路上還有一支線 老舊的摩托車還真的爬不上這陡坡
純白的氣象站傍著藍天 流露著一絲地中海的風情
爬到這麼高 彷彿雲也變低了 不禁讓我又想飛上雲端 變身超級陽光男孩 哈哈!!

眺望四極 飽覽蘭嶼海岸線 人變小 心變大了
當機車降入平地 也該是離開蘭嶼的時候了
這次能細細遊覽大小景點 唯留三個遺憾期待下次來彌補
1.大天池尋奇(此次乾涸而作罷)
2.夜探角鴞(為了安全 下次還是追隨導覽吧)
3.3~6月的飛魚祭再來看看拼板船和飛魚的美麗風情
期待會有更多人會喜歡這滿是天然美景和獨特人文的寶地


當11:00的飛機升空後沒多久 我也累到睡得不醒人事了
到了台東機場 才發現已暫停收費 省了兩三天的停車費呢 開心
車子一開就又跑去吃卑南豬血湯了 十二點左右 坐無虛席還真要等呢
酷暑難耐 簡單叫了招牌豬血湯 果真質地綿細 毫無氣泡

豬腸脆 韭菜香 糯米腸內含花生 口味很台式
回到市區 更顯悶熱 無時無刻都想吃冰
意外的在正氣街上找到了一間津芳冰城 超有台南味

30元的綜合冰一大碗料 裡面還有我最愛的鳳梨乾和草莓汁
看看那冰 細的入口即化 比起蘇澳的仙草冰不遑多讓
帶著這份飽足感離開台東駛入南迴 然後就經牡丹旭海來到了港仔大沙漠
到港仔飆沙是玩家都知道的事 只是港仔地處幽僻 遊客不如想像的多

每次來這體會一下沙漠的荒涼和孤寂 結果都被飆沙的車隊吶喊給攪亂

走到風吹沙 就算是來到墾丁的東岸精華嘍
我喜歡黃昏的柔軟 這時總算可以避開烈日 好好聞一聞海潮的氣味了

今晚的民宿就在鵝鑾鼻的墨風
放下行李 泡進澡缸 洗盡一天的塵埃和疲勞
房門上附贈的超長仙女棒 提供了夜晚的娛樂
但七點多了 還是該上墾丁大街祭祭五臟廟才好
熱帶的氣候 當然以南洋料理為首選嘍
習慣性又來到了迪迪小吃 只是今年搬了家 來到了文化巷
天啊 這那叫搬遷吶? 擴建的規模容客量至少多了五倍以上啦

這次也沒特別想吃什麼新菜
雞排沙拉 炸雞 馬來西亞空心菜和媽媽乾炒河粉 和一客媽媽布丁
這大概是難得藉旅行的解放才會叫生啤來喝吧
一年一次的沾酒精 只希望不必再拿過敏藥出來壓一壓才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烏秋的天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