祈禱山不是觀光客熟知的景點,之前來蘭嶼三次也都不曾上去,算是這次造訪蘭嶼的第一志願
蘭嶼有六個部落,據環島的經驗觀察,看到了三個村落後面有祈禱山
而椰油祈禱山算是最醒目的一座,東清和朗島村也各有一個
椰油祈禱山就在部落的後方山坡上,若是搭乘小飛機,在落地前就會看見這條帶著閃電型的之字山路



因為很渴望能登上山頭,前一天午後就來探探路線和光影,騎車鑽進椰油部落的巷弄裡
祈禱山就聳立在鮮麗亮眼的椰油教會後方


第二天到椰油部落後就直接從村後的小徑緩步向上
上山的路程不用二十分鐘,除了剛入林時的碎石坡較滑外,沿途全是毫無遮蔽物的碎石小徑


越爬越高腳步也越變越慢,不是因為氣力漸虛,而是每一個轉彎視野就越見開闊

途中更可清楚的看見饅頭岩、蘭嶼中學和整個椰油部落

不用費太多力氣就來到祈禱山的大門了,裡頭藍色小屋的祈禱所,竟被鐵門和鐵絲網給圍住


事實上我之前就已得知此處已被封閉,只是仍嚮往那般寧靜聖潔的景色,無論如何也想上來看一看
本想隔著鐵絲網張望一番就離開,沒想到從屋裡走來一位達悟族的中年婦女
看著我大熱天下一個人搧著草帽,就近就問候我說:你們幾個人呀? 我答:就我一個人呀!
她又問:你抽煙嗎? 我答:我沒抽煙的…,於是婦人說:那你可以上來…
還向我解釋搭設鐵門鐵籬是因為曾有一些無理的大學生,太不尊重蘭嶼的信仰及文化
恣意在山上亂丟垃圾,還有抽煙引起火燃,更甚者抱著十字架拍照…等等
聽到這些脫序丟臉的醜事,我不禁也幫這些台灣遊客內疚了起來…

得到進入的允許,還真是喜出望外,傻呼呼的隔著鐵絲網就往上爬,婦人說:你怎麼不推門進來呢!
幾番道謝後,婦人繼續她的清掃工作,而我就推門進入恭敬的一個人往山頂走去
當潔白的十字架從草坡的弧線上浮現出來時,彷彿這段朝聖的心情完全得到天主的聆聽和回應



當我踏上這一塊小平台,一方小綠地,巨大十字架聳立在此,就像天使般的守護這塊島嶼
祈禱山上俯瞰椰油饅頭山,湛藍的海洋 潔白的雲朵,映出好一片海光雲影
置身這片異域淨土,有種莫名的寧靜,心情怎能不美麗、不幸福呢



一個人隻身前來享受山上慵懶的風、舒爽的雲,沒拍個紀念照總是可惜
管不到構圖了,找塊石頭搞個自拍才開心嘛


這十字架真夠大,難怪騎車時都可以看得到它


擺個海賊王魯夫的POSE,這樣大小應該不會輸給十字架了吧



飛機來了,從十字架的上方滑翔降落



俯瞰饅頭山,海水好藍,蘭嶼高中是昔日椰油村舊墓地,相信正上方的祈禱山會一直庇護這塊土地


左方的虎頭坡和椰油國小也一覽無遺


就這樣坐在草地上,吹風看海、奔跑、跳躍 享受這份難得的愜意,不知不覺也過了半小時了
雲層變很有點厚,整幅山海風情畫也飽和度也褪了下來,但每一吋光影都是累積我對蘭嶼的想念



回頭仰望聖潔的十字架,佇立在蘭嶼最高的紅頭山腳下



登上祈禱山,彷彿離上帝更近了
或許來這裡不為了祈禱,但坐著吹著風看著海,一樣是可以讓你沉思寧靜的山
上面的草很柔、景很寬,聽山下冰店的老闆娘說祈禱山上的夕陽更是一絕
那兒確實是值得坐上半天,等著霞彩,等著夜色,也等著椰油村的燈火…

整個祈禱山上已經被鐵絲網圍住,對旅人來說是一禁錮,也是一種提醒
但無論是鐵網內或外,椰油的海天一色不會有差別的
一道鐵網也許禁止不了你的腳步,但你真的不會想成為蘭嶼人口中唾棄的二流旅客吧
多一分虔敬和尊重,蘭嶼這塊淨土才會保持更長久的純淨原貌呀…
這篇純屬旅記述懷,所有的登山路徑我也一概暫時性失憶,這類問題就一概無法回答了
好風景,只留給有心的人獨享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烏秋的天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