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我眼中盛夏最棒的去處,不是無邊湛藍的海島,而是深山野嶺的野溪瀑布
花蓮宜蘭的山裡都有幾條美麗又清涼的溪流超適合玩水跳潭的
這次要去的是宜蘭南澳鄉的金岳瀑布,下游的鹿皮溪是北台灣最經典的溯溪行程
這種沒有紫外線曝曬又有無比沁凉的溪澗,我最愛這種神秘僻靜的解放了

久聞金岳瀑布的盛名了,瀑布景觀分為三層,從天而降,氣勢磅礴
但除了戶外活動的山友或溯溪者,其實去過的人還真的不多
這次我沒有跟著溯溪的隊伍,而是帶著朋友開車勇闖未知的深山,尋找這傳說中的瀑布
但為了保險起見,還是先到南澳鄉公所詢問一些路線指引

得到資訊後就開車往花蓮方向,來到鐵支路前就右轉進入,會先經過碧候村
然後再過金岳大橋,來到金岳村會先看到金岳國小
泰雅族風格的校門,特別令人多看一眼


之後就直接穿過金岳村,就會一路往鹿皮溪蜿蜒向上
來到鹿皮溪左轉上鹿皮橋,橋柱上有一隻坐著的小鹿,讓橋名變的好記


橋下有孩童的嬉鬧聲,湍急的水流中水色在陰天下仍帶著潔淨的淡藍



過了鹿皮橋馬上右轉,沒多久就來到路底,這裡僅有一小空間可以迴車,宜停在之前的停車場


穿過護欄拾級而下馬上就有清澈的溪水迎接著你,超乾淨的啦~


這條鹿皮溪是溯溪者的天堂,急流、短瀑、深潭…等都有,極富挑戰性




但這次完全沒帶頭盔,救生衣的裝備,所以只能簡單的上溯
至於連續的深潭和瀑布斷層,那可要專業的團隊來幫忙攻堅了
而金岳瀑布要從這裡溯溪而上約兩小時,那一份驚嘆之美,等下一回就揪團參加嘍~
因為我只要這個瀑底的小深潭就夠我玩一下午了

即使正午的陽光射入小瀑布中,這裡的水溫和空氣還是一派清涼


順著山壁攀上瀑頂,上方是一大片的綠色水潭,想必有一定的深度

沒帶著蛙鏡和泳褲還是小心一點的好,別太冒險

大樹上垂下了一條粗繩,想必是好玩的人紮上去的吧


來試試像泰山一樣盪過去跳入深潭吧….但我沒種~近視眼的我有一種莫名的恐懼


突然村裡面來了兩個原住民的小孩,他們熟門熟路的就像壁虎一樣的爬到了上方


然後…咻一個…就跳了下來…一次又一次…一個接一個




年輕的我,也一直往沙卡礑溪去,那裡也有一個跳水的絕佳深潭,昔日也有一身的跳水好本領
今天少帶了蛙鏡,我就瞻前顧後的,膽子小了許多
沒關係,這麼清涼的冰泉怎麼能錯過,說什麼也要下去瀑底泡著舒爽


潭底有一股莫名的捲動力道,讓我即使費盡了力氣也游不到底下給瀑布重擊


但十幾度的溪流比起蘇澳冷泉還過癮
這樣從下車徒步,連十分鐘不到就有的戲水天堂,真是金岳村原住民的後花園
要是我住在附近也會想當地小孩一樣,每天都來泡個一回,絕對比吹冷氣還有效


這溪水清澈見底的魅力,假日還是會吸引一些外地人來此嬉水、游泳、烤肉
但還是請遊客還給大自然美麗的循環,看到一些殘留的垃圾、烤肉架…真的還是會心痛一下的

去鹿皮溪及金岳瀑布的方法:
由台9線過南澳橋約500公尺,右側有路標指引往金岳村,右轉前行約2公里可到達金岳村
或可由台9線右轉宜55鄉道,遇岔路左轉沿溪直行,路終點即為鹿皮溪橋

野溪遊踪
嘎啦賀野溪溫泉溯溪記
野溪秘境 四稜溫泉溯溪樂
颱風天.幽靈瀑布溯溪趣
冬日環島 台灣最美的栗松溫泉
花蓮三棧溪.黃金峽谷溯溪趣
天下第一道.太魯閣錐麓古道
夏天玩水去. 慕谷慕魚自然生態廊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烏秋的天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