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因豪雨而撤退的懊惱並沒澆熄我對嘉明湖的憧憬 幾個月來一直在構思再續前緣
老夥伴中我和仁宏是固定班底(一個雨神 一個颱風神 不必預告就知道會發生什麼遭遇了)
不過新加入的發威和老頭或許能扭轉我們兩個的屬性(好期待每天都能擦防曬唷…)
所以出發前 我就深信這次一定能親眼目睹這顆「天使的眼淚」 以一償宿願

有鑑於前一次徹夜開車弄到第二天精力不濟 這次決定要養精蓄銳後再上山
出發前一天 先抵達位於南橫的寶來溫泉 找間溫泉飯店儲備好精力 以應付三天的高山行程~

7/9日清早06:20 經過一夜的好眠和溫泉紓解疲勞
我們以飽滿的精神從寶來一路直上向陽工作站(南橫80K~154K)
車子壓過連夜的雨漬一路暢行 啞口的大關山隧道依舊西側飛霧似雪 意境如畫
東側則一望無際 天空和遠山都又清又亮 看來可以開始擦防曬了(超high的…)
08:20總算抵達向陽森林遊樂區了 在整裝之前 大家還不忘了先到公廁蹲一蹲
不僅可以減輕身體的重量 更為了不想在3300公尺的山莊上被寒風刺痛屁屁


8:50整裝完畢 在一旁的向陽派出所繳了入山證 先拍張出發照嘍

天氣好到連海上的綠島都不可思議的清清楚楚
先走松景步道再接松濤步道 可以少走20分 林間陽光稀稀洒落 一點也不燥熱


回想去年 同樣的步道卻是小河潺潺 鞋子泡在水中步步濺水
9:22來到了關山大崩壁展望台 雖然還未過午 卻已雲霧裊繞看不到大崩壁的壯闊了


這時已走了1.5KM 還有2.78公里到了山屋就可以吃午飯了
9:54 雙橋登山口 踢完了寬廣的硬石路 穿過木橋就來到了嘉明湖的山徑了


這一段突然陡升 路面也滑石枯枝交錯 每一步都得要看清踩穩才好


還好整路沿途舖滿松葉 走起來鬆軟 心情也快活的多

從出發的向陽工作站(海拔2300) 到向陽山屋(2800) 4.2公里要拔升500公尺高


對於背著15公斤重裝的我們 考驗才算開始 但即使汗水滑落也不輕言休息
10:27 看似麗朗的藍天不但被山嵐吞沒 還從樹梢間降下了雨水
大家七手八腳的從背包裡抽出雨衣雨褲 沒想到我這雨神的宿命依舊揮之不去


穿上雨褲 雨卻又像捉迷藏似的隱隱現現 走了一陣子突聞山澗淙淙
快步向前 沒想到腳步一滑 此時手卻滑過了一片葉面
哇 像觸電般的縮了回去
定睛一看 哇勒~ 咬人貓…慘~


話還沒說出口 痛麻感已讓我不停的甩手 衝到河邊用清泉冰鎮 無效…


最後只好使用尿療法 拉下褲頭 去頭去尾取中段
熱液淋在指尖 除了刺痛外也沒有其他知覺…再度無效
最後大姆指的痛麻陪伴了我兩天 甚至虎口也變得不靈活了呢

11:00整在山雨紛飛中 我們來到了新完工的大型山屋-向陽山屋
原為老舊的工寮 今日被改建行登山者心目中的五星級山屋


原木搭建而成的二層山屋 一旁建有沖水廁所四間(注意唷 是沖水型的唷)
男生的便斗有不間斷的流水(為了怕水管結冰而放流) 完全是乾淨無異味


廁所前接一水管 泉水豐沛不絕 真的是冰涼好喝 煮水盥洗全靠它呢 可謂嘉明聖泉呢
六七十個寬敞的床位 屋外廊下的平台也可搭數頂帳棚 造福了不少登山客呢
中午就簡便的吃個快煮拉麵嘍


一旁的嘉明湖小黃還會過來撒嬌乞食 沒想到一下子就玩得很熱絡 挺黏人的吶…



12:50分 雨暫歇 休息了近兩個小時才出發前往今晚住宿的避難小屋


看天色灰陰未開 這兩天的氣象也不利湖邊紮營了 索性把帳棚也留在此地 也省了不少重量
離開向陽山屋就是一路陡上 根據資料需2小時上至稜線
小黃這時成了領航犬 當起我們四人的Leader


每當我們停歇牠也在一旁等候 當我們有人腳步一起動 他就像按下turbo鍵一樣 向前衝得不見人影
衝得太遠還會來來回回等等停停 真是好狗一條(應該不是看上我背包裡的肉條吧 呵~)

到5K之前 都是穿梭在箭竹林和針葉林中


5.2K處見一枯木 頗有阿里山永結同心的姿態


5.4K來到了好好池營地 穿過林子 就可以望見好好看天池 意思是有下雨才有池水


你看像不像一個小台灣的形狀呀(聰明的才看得懂啦…)


前行三十公尺 後方還有一潭像墨水一樣黑的好好大池 也許是天空灰重讓它變深沈了吧



雨又開始下了 無奈的穿上雨褲往稜線上走去
這一場大雨和無盡的陡坡 讓不長的500公尺 卻把重裝的我們折磨得缺氧虛脫
5.8K上了稜線 卻因為大霧還迷失了方位 不停的在叉路上找尋像樣的路
終於霧漸漸淡了 遠方的那棵向陽名樹 正招著手在指引著我們方向呢
這顆迎風的玉山圓柏因為雪壓及強風 所以枝幹彎了腰


卻也像風中的舞者般 吸引山客的目光 蒼勁中富有生命力


小黃依舊在前方盡責的引領著我們
雖說上了稜線 但什麼也看不見 一片白茫茫的世界
大霧讓我們錯過了向陽大崩壁的解說牌 所有的視線只關注鞋子會不會踩到水灘
就這麼穿過亂石堆來到了7.4K的向陽山登山口了
大霧淹沒了所有的展望也吞沒了我的慾望 現在的我像一具遊屍般順著山徑遊移
還好有小黃隨伺在側 這是上天送給我的小貼心 讓我在枯長的路徑上有一絲的慰藉
小黃在過了石瀑區跌了一下 不過還是衝回來等著我 好感人吶



16:30穿過樹林 我們在霧中看見了避難小屋的模樣 也通過一整天的風雨的考驗


非假日的山屋裡 還有不少的床位讓我們選擇
褪去溼重的外衣和鞋子 煮個熱巧克力暖暖身 然後就直接準備料理今天的晚餐了
飯有點焦(高山上的米:水的比例要超過1:1.5 實在不是很好煮 鍋底有點焦味) 還好菜都好吃極了


很幸運的還有鄰床同行的山客幫我們加菜 讓我們吃的好撐唷
看來明天會很有體力去會會嘉明湖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烏秋的天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