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知道台灣公路的最高點在那嗎?
沒錯,它位在合歡群峰中的武嶺 也是單車勇腳族的必定要朝聖的聖域
用盡變速器最輕的一輪也要non stop直攻上去的勇者 絕對是值得眾人膜拜的
這是我的夢想 但卻是那麼的遙不可及 因為…我徹底的完敗了…

為了趕上東東環台的路程與他共騎 為他加油打氣
我在日月潭環湖之後 已沒有充裕的時間騎完全程的合歡山十四甲山路
只好開車上合歡山莊與他會合
三十二公里的路程你猜要騎多久呢?
我環湖的同時 東東從十四甲的起點霧社 早上八點開始慢慢上攻
結果是我在入夜前的六點達到山莊的同時 東東才先一步抵達
也就是說他耗了一整天的時間 被陡坡折磨的精力耗盡 不成人形
據說後面一段只能靠牽車才能勉強完成路程
原來武嶺是如此的高不可攀 是體力與精神力的終極考驗…

而這段磨難我直到第二天才領略到如此的嚴峻

入夜後的山莊溫度驟降 簡單的在山莊吃了晚餐得到些許溫飽後直殺合歡主峰拍落日
無奈奔騰的山霧早已籠罩山嶺 又白又冷的失望而歸
在通鋪裡 東東眉飛色舞的細說環島前四天的趣聞軼事
凌晨兩點 山莊裡起了一點小騷動 原來許多人起床是為了一飽英仙座流星雨的魅力
我看過了幾次 這次索性偷懶再多睡一會兒
三點半時還是忍痛離開棉被 背著相機到山莊後面沒有光害的合歡尖山山腰處
哇 合歡山不愧是全台五星級的觀星點 毫無一絲的流星和光害
罕見的銀河星宿群都迷亂了我的雙眼
四點多了 這是奇萊山的星空
這是合歡尖山的滿天星斗


拍照的同時心跳不斷的躍動 你知道看到曳著長尾的流星卻無人擊掌的鬱悶有多苦嗎


雖然沒湊上當夜的極大期 但半小時七八顆也是處處驚喜呢

東方微微的肚白了 也是該去叫醒睡回籠的東東了


兩人走到石門山登山口處 看看早飯的時間還早 乾脆帶他去摘最容易的百岳
天色漸無 萬里無雲 每一吋爬起的晨光都讓山頭甦醒變容


到了三角點 今天的展望極佳 中央尖和南湖大山都清楚可數


亂拍亂跳了一陣 就陪著影子一起回山莊去了



吃完早餐 把單車扛上汽車 在武嶺開始今天的目的地-合歡主峰


武嶺標高3275M 開車到此的遊客都會不忘到此留念

武嶺的停車廣場也是休憩和觀景的好地點

爬到崖邊 眺望主峰方向的奶罩嶺 總是最美的構圖


一條細瘦的山路 蜿蜒在高山群峰中 美的常常出現在汽車摩拖車的廣告中
來到了主峰的登山口
合歡主峰因為設有氣象站 所以鋪有一條水泥路 也讓我有騎車登頂的狂想
剛開始精神飽滿 一口氣踩的又長又遠


不過 沒多久就氣虛腳衰 小盤容易「落鍊」中盤又騎不上去只好下來用牽的了
又陡又彎 碎石又多完全是登山車off-road的路況


平緩一點還能騎上一段 牽的好像還比騎的多呢…
不過帶著愛車一起爬山 一點也不覺得辛苦呢 沿途山友還不停的為我們加油


高山的天總是藍的很假 白雲也不安分的來去無踪


這一次是有史以來登主峰最棒 視野最清遠的天氣了


開闊開朗的心情持續了一個早上
到了登頂的時刻 反到有一種舒緩鬆弛的慵懶襲上心頭


這一根新的標高 是近兩年立的吧


兩年前的五月的大雨下 我還跟這塊地磚合照過呢



下山路當然是一瀉千里似的俯衝而下嘍


登高望遠 沒想到我的小白貂也騎得那麼高了


東東一路衝的更快 我不斷在高處望著他下滑的身影



回到武嶺 也是要分道揚鑣的時候了
拍下東東揮別的身影 他就要順著中橫往花東去了 祝福他一路平安

而我呢 又回到昆陽休息站體會那種磨人的考驗
昆陽前的29K處有一段坡度10%的恐怖髮夾彎 我無膽嘗試
從昆陽到武嶺 距離2.10km 平均坡度8.82%
基本上...就是越後面越陡,到終點武嶺前有3.8km的超過8%的上坡
(重點是 海拔在2800m以上) 心肺還真的得超強才行
專心的騎完這一段陡路 彷彿自己給自己頒了一張勇者的獎狀似的得意

不過要真正的接受全程由埔里到合歡的終極挑戰的話
恐怕還得把車子和身子全都調養好才有可能
否則老骨頭散了 什麼戲也別唱了 你說對吧…

合歡山延伸閱讀
空中花園.高山杜鵑春染合歡
尋找峻嶺下的秘境.合歡碧池(台灣池)
讓我們看雲去.迷死人的合歡夜之華
廣告拍不停 合歡山景觀公路
合歡追雲
一個人的合歡山
紅毛杜鵑粉妝登場.艷哉合歡北峰
我在合歡主峰上溯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烏秋的天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