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原本是篇又要胎死腹中的旅記 不過因學弟調校至彰化二林 特別問了我附近的遊憩景點
所以特別把相片整理了出來 憑著記憶拼湊出這趟王功漁港之旅 住在竹圍漁港邊的學弟可以比較一下嘍

雖然大家總是常往鹿港小鎮跑 但往南一點的福寶溼地和王功漁港也是很有觀光休憩價值的地方
尤其「王功漁火」曾是彰化八景之一 王功夕照向來也是攝影玩家最愛拍夕陽的地方
最近幾年景觀大橋和燈塔的彩粧整建 讓王功漁港變得更多元、更亮眼也更休閒…
所以從日月潭下來後 就很不順路的從八卦山隧道一路直殺芳苑 來到這個最近很夯的漁港

今天第一次來到了這個小漁村 雖然是炙熱的正午時分 但不必漁火夕照 王功依舊難掩魅力光采
來到漁港邊 遠遠就可以看到王功醒目的地標-王者之弓橋

王者之弓橋是一座跨港的人行步道景觀橋 造型以「王功」地名,引申出「王者之弓」構思
一艘艘舢板在港內載浮載沈 近年來漁船減少 盛況不復見

另類版的王功「吊」橋 呵…



漁港邊的另一座地標-芳苑燈塔

但因位於芳苑鄉王功村王功漁港邊 大家習慣叫它王功燈塔
塔高37.9公尺,塔身為黑白相間直條紋造型,是台灣本島最高的燈塔 很霸氣也很搶眼的傲視四方
又收集了一個台灣之最

芳苑燈塔旁就是沿海的長堤 堤外是全台灣落差最大潮間帶之一
港區還建有造型特殊的迴梯和景觀台 讓遊客可免烈日強風之苦


適逢退潮 海岸線退到一望無邊


其間還有蚵車穿梭其間 在烈日下顯得有點蒼涼辛苦


看著遠方幼稚園的校外教學 在潮間帶找尋活蹦亂跳的彈塗魚、成群張著螯的招潮蟹


也讓我童心大起走下淺灘 踏在溼軟的泥灘上 讓潮水滑過腳背
只是太酷熱了 也不敢多逗留 如果是夕陽西下、紅霞滿天 那一定很很美的畫面吧



順著海堤來到了王者之弓的腳下 橋長82公尺 是王功視野最棒之地


登高可俯瞰王功漁港和潮間帶全景 大小景物一覽無遺

有著海風吹拂 烈日下依舊心曠神怡

從王者之弓橋沿後港溪河堤而行 可以看到另一座很特別的「王功生態景觀橋」
台灣建築師廖偉立再次以「王功生態景觀橋」獲得日本SD REVIEW 建築雜誌的SD獎

橫跨後港溪的景觀橋 可遠眺後港溪出海口及王功漁港景緻

外型超現代 具有未來感 也結合生態解說設施及運用太陽能光電板 落實生態與環保的意義
有空來到王功可別忘了上到堤岸來看看這個嶄新的景點唷

逛累了 肚子難免餓的咕咕叫 二話不說馬上折回美食大街芳漢路上
在剛過橋就看到河床上有一間造型特別的蚵寮

近年來近海漁業枯竭 許多漁民轉而發展牡蠣養殖業 如今王功反成為台灣養蚵業的翹楚
只見堤岸外插著一排排放養牡蠣的竹架 隨潮汐漲退進出 養出肥美的鮮蚵
養蚵業已成為王功的ㄧ大地方特色 蚵寮是蚵農在漲潮時休憩和看顧蚵架的場所

來到王功要吃什麼呢 這好像是個白痴問題 當然是吃蚵嘍
芳漢路上可吃到俗稱蚵仔嗲的「炸粿」 外皮香脆 消費者依喜好選擇內包韭菜、蚵仔、豬內或花枝
路邊隨處可見老一輩和婦女人手一把起子 起勁地剝殼取蚵 這是王功蚵村風情最鮮明的意象

說到王功最有名的「蚵仔炸」有三間:洪維身曾出現在國宴上 不過客源多半是觀光客
PTT有人推過「老地方」 據說是王功漁港內最早的蚵仔炸老店 是一位八十幾歲的「國寶級阿嬷」所創立的
果然當天就是老阿嬤親自裹粉炸蚵的
天氣過於炙熱 也沒想試太多油炸品 只象徵性的點了代表性的蚵仔炸和花枝炸
看看斷面秀 其實可以發現 那蚵小小的份量也不多


其實在店外炸爐旁一直觀望阿嬤炸蚵的動作 那鍋油這麼黑 想必酸價值一定很高吧
果不其然炸出來的成色也沒那麼乾淨
花枝炸並沒有吃出勁脆的花枝口感 食而無味 反而比蚵仔炸更遜一籌
不禁開始想念南投阿珠的扣仔爹
對於炸物失望之餘 只好寄望加點的蚵仔煎和炒麵

蚵仔煎 一整盤看起來份量很大 蚵仔量倒是很多
但是多半是小顆級的蚵仔 吃不到肥美多汁的鮮味 讓人不禁懷疑王功的蚵竟都是如此乾癟嗎
反倒炒麵得到我多一點的關愛
我只能說老店通常就是口碑的代表 但「老地方蚵仔炸」讓我踢到了鐵板

然後讓我最氣結的一件是「巷仔內蚵仔炸」
內行人才知的巷仔內 讓我這外地人找了好久都找不著 才只好決定去吃「老地方」的
沒想到才從「老地方蚵仔炸」出來走沒幾步 天啊 那間「巷仔內蚵仔炸」卻醒目的出現在眼前
不過我的肚子己所剩無已 只能進去買一顆外帶解饞
才走進去這間隱身在巷內的小店 裡面不但坐無虛席 而且排隊外帶的人也佷多
所幸是間有冷氣的餐廳 讓我耐心的等到了傳說中NO.1的王功美食
這家民國三十七年創始的老店 他們的炸衣可真是特別講究的呢


特別用黃豆和在來米調製過 炸起來特別感到酥脆有聲
現場看到那新鮮的原料 炸出來的蚵爹 果真是充滿濃郁多汁的蚵味和滿嘴韮菜香


老地方的蚵爹則是用心咀嚼才能吃到蚵味 大部分都是麵衣的味道
兩相比較下 難怪「巷仔內蚵仔炸」在輕輕咬下一口後 就壓倒性的大勝
還好沒有錯過這等美食 即使來到王功沒看到美景也值得啦

對了 「巷仔內蚵仔炸」巷子口也有兩家隔街相對的枝仔冰店
我選擇了名氣較響 已有五十年老店的泉芳枝仔冰
在這裡可說是無人不知、無人不曉的老店 大人小孩總是喜歡光顧這家店
我本身就愛吃這種古老傳統口味的枝仔冰 現在所賣的枝仔冰就有十幾種口味
光看到四果冰、龍眼米糕、芋頭、紅梅…等 都是讓我很想試一下的古早味
四果冰棒裡果真是小時候吃四果挫冰裡的料 吃起來很Q也很解暑 值得來試試唷



這次即便是簡簡單單的走馬看花 但看燈塔、吹海風、走沙灘,吃海鮮
這樣的王功風情也夠令人回味無窮的了 改天如果再讓我欣賞到王功夕照之美的話
那也許往後下南部 我可能會多選擇走西濱快速道路而放棄高速公路了吧

改天在日落餘暉之際來王功潮間帶走走吧 坐蚵車看夕陽 一趟生態兼美食之旅想必會讓你愛上王功的…


巷仔內蚵仔炸
彰化縣芳苑鄉博愛村仁愛巷3號

泉芳枝仔冰
彰化縣芳苑鄉和平村芳漢路王功段420號

鹿港延伸閱讀
鹿港歷史散步.台灣紫禁城-龍山寺
鹿港小吃攻略整理.爆胃篇
鹿港變好玩.台灣玻璃博物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烏秋的天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