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1495.jpg

 IMG_1504.jpg

嘉義人稱的「魯熟肉」,也就是北部人說的「黑白切」,在台南叫「香腸熟肉」啦!台灣人愛的切小菜文化,不僅在小攤麵店或飯館的點菜小食外,在嘉義市也有幾間發展成「魯熟肉」專賣店了呢...

 在電視美食節目還沒採訪之前,這家每天限時限量的下午茶點心生意就己經很夯了,我本來在土庫吃完怪人炒鱔魚麵和老店當歸麵線後,想直接轉戰到嘉義直攻我心目中的夢幻甜點,但果不其然「屋子裡有甜點」依舊要排隊填單後補,看到候補單上滿滿一頁,我只能不抱期望的填了就走等電話通知,走出店家此時腦子浮現出的就是嘉義人的下午點心-黑人魯熟肉,所以毫不猶豫的直奔南門圓環的店面

位在共和路和南門路口圓環的店家,附近不方便臨停,還好南門路旁的民族國小地下停車場出口走出來就到了。 IMG_1496.jpg

人潮沒有想像的多,攤頭上的熟肉也不是很齊全,少了有名的一些花枝、生腸,心想會不會是有一些都完售了? 但我還是多到看得我眼花撩亂,不知從何點起,索性就問了問老闆娘第一次來有哪些是一定要點的?於是我聽從了建議,只簡單點了五種(天啊~我明明己八分飽了,點三樣都嫌多了說),但看到美食當前手指仍不聽使喚伸指了出去。IMG_1484.jpg 

嘉義的黑人魯熟肉比起台南多了許多的內臟「手路菜」也各不相同,肚內的軟管、脆管、豬腹膜、豬肺都不常見,而精心加工過的松坂豬、蟳粿、三絲卷、粉腸...看起來就很有特色。

IMG_1494.jpgIMG_1493.jpg  

人人必點的肉捲吃起來有瘦肉的紮實與魚漿的脆感,不是台式的雞捲那種酥香,卻有肉質本身的香甜和炸過的油香氣在,味道溫順好吃

IMG_1486.jpg 

豬肺是一個新鮮的東西,以前都只有吃豬肝、豬心,豬肺這玩意還是第一次在黑白切的行列上看到,大大一塊才20元,外表血絲狀的紋路看起來有點不受歡迎,咬下一口奇妙的口感讓你不知所措,一種軟綿又膨鬆的空氣感讓你大口入嘴卻嚼不爛,怎麼咬都很難斷,真是頑強的韌度,最後...我只有投降放棄它,這道完全不是我的菜,為何又是很多人愛點的呢? 食物本身真的沒什麼味道呀...嚐鮮罷了~

IMG_1487.jpg 

旗魚腸也是新嘗試,這些手路菜因為少見所以獨特,林林總總近三十樣,實在很驚人

IMG_1488.jpg 

松坂豬是老闆自滿的招牌,吃起來像是北部紅燒肉的口感,外皮酥酥、裡面肉質軟中帶韌越嚼越香,即使冷了一樣肉香十足

IMG_1489.jpg 

蟳粿在台南吃過後,才發現這也是南部經典的黑白切小菜之一,剛開始沒問明白還以為是跟蟹肉有關的食物呢!結果怎麼吃也吃不出海味,表面則用蛋黃做成蟹黃顏色,裡面還加入不少的荸薺,為其增加了些軟中帶脆的口感,像是另一種菜頭粿的FU

IMG_1491.jpg IMG_1492.jpg 

當然吃黑白切醬料也是靈魂之一,店家的特製蒜醬與哇沙米本來是去腥用,但哇沙米嗆勁不足,加上食材本身處理的也相當乾淨,幾乎是只沾偏甜的油膏

當然店裡面最快賣完的就屬「米粉湯」了,老闆只煮一鍋,通常會在下午3點就賣光,晚來就吃不到嘍~味道少了大骨湯的油香,清淡下的口感下更適合幫襯魯菜的鹹香

IMG_1482.jpg 

切點熟肉、來碗瓠瓜米粉湯,就是最令人懷念的台味下午茶

第一次來黑人吃魯熟肉,這的很佩服光賣黑白切就有這麼大的商機,尤其在午飯後的兩點才開賣,這麼青黃不接的尷尬時段依然可以看到排隊人潮,而且一賣就是第二代的老店號,證明了他們的食材的嚴選和處理上都是很高竿的,是不是溫體豬肉,不用內行人也一口就明白。只是我千不該萬不該在來黑人之前吃的過飽,再者,嘉義的熟魯肉不是加熱滷菜,有些炸過的食材,冷掉了會有些許的油膩感。沾醬跟台南一樣也是偏甜,我還是些許的不習慣,所以這次的心得是驚奇多於驚艷,原來小小的台灣,豬料理和吃法也會南北大不同。

黑人魯熟肉,又讓我開了眼界了~

---------------------------------------------------------------------------------

帶著滿嘴的魯味香和快要撐破肚皮鈕扣的滿腹感,此時好想要一杯清爽的飲料冰鎮解膩,就位在黑人魯熟肉圓環對面方向有一間祖傳三代七十年老店的南門楊桃湯,過個馬路就到嘍~

IMG_1498.jpg  

這裡的楊桃湯有分「帶粒」和「不帶粒」兩種,所以價目表上賣的是「楊桃湯」和「楊桃粒」兩種,各買了一杯來試,楊桃湯是原汁調上碎冰,喝起來水水淡淡的,只有餘味竄出楊桃氣味。而楊桃粒則是有添加漬過的蜜楊桃,而且楊桃汁更濃更順,尤其醃漬過楊桃跟以往吃過的不一樣,原來是嘉義阿里山的土產楊桃,除了原有的果甜味外,微微的酸澀是特色,超有古早蜜餞冰的滋味的

IMG_1499.jpg IMG_1500.jpg IMG_1501.jpg 

雖然還無法撼動台南蜜桃香在我心中的地位,但好的古早飲品是可遇不可求的喔...

【店家資訊】
黑人魯熟肉
地址:嘉義市東區共和路84號
電話:05-2256661
營業時間:14:00~18:00(每週一公休、賣完為止)


檢視較大的地圖

南門楊桃粒

地址:嘉義市東區民族路216號
電話:05-2280176
營業時間:07:30~23:00無休


檢視較大的地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烏秋的天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