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說到包子 在台南有兩家「百年包子」享譽府城 一個是同治包子「萬川號」 一個是光緒包子「包仔祿」
萬川號店面在醒目的路口三角窗 門市商品供應充足 祿記包子則總是讓我連吃好幾次閉門羹
千里迢迢 想買又買不到的那種氣結不甘心 卻一再再升高我對它的期待
而今天 我終於好運的將它買到手了…

位於小巷內的祿記肉包 曾特地開車繞去找過一次 不過他不在路邊 而是完全隱沒在弄巷之間
要不是順口問了一下當地推著菜籃車的阿婆 在阿婆駝著身的帶領下 還真不容易找到呢
外地來要來買到祿記包子難度太高 首先巷弄太迂迴很難找得到 
  
即使找到 不是排隊中就是賣完買不到 因為一天出爐只有兩次 每次只做80顆
預約客就佔滿了訂單 包子買不到 通常只能買點水晶餃試試
所以強烈建議事先電話預訂 而且要提前兩週以上(這是三折肱而成良醫的經驗談)..
在深巷內發現了祿記的小小招牌 真是有點驚愕 這麼隱密的民宅裡竟是名滿天下的包子店
進去一看 小小的工作間 一個在包肉包餡 兩人在包水晶餃餡 另兩人在工作枱前忙著包裝販售
  
  
蒸籠旁擺了一捆捆的原子炭 真沒想到祿記肉包蒸包子所使用的燃料 竟不是用瓦斯快爐
  
拿肉包來說 包子餡堆得高高的主要有絞肉、蔥酥、蝦米等
  
手捏包子時再加上香菇與誘人的鴨蛋黃 蒸約二十多分鐘後出籠 一下子就賣光光
包子皮發的很蓬鬆 白嫩有彈性 將肉汁完全封住 口感很紮實 
  
而且越嚼越有就越有麵粉的自然甜味 而且以是老麵製作
以及超過十小時以上的自然發酵 才能孕育出這麼優越的口感
但因撖麵是相當耗費體力的工作 所以每天製作的數量有限 所以請務必先電話預訂

那天我原本電話詢問之後說已經都被訂光了 無奈的只好到萬川號去彌補遺憾
只是心有不甘的我決定多走幾步路 過來碰碰運氣
沒想到很幸運的竟說還剩最後三顆肉包 興奮之餘 再額外買了一盒水晶餃.
                 
這呈透明狀的水晶餃包著炒筍丁、瘦肉與蔥酥等內餡 外皮略呈金黃色透明狀賣相極佳
  
南部的水晶餃 個頭比北部都還要大一倍 叫水晶包還比較合適說
  
水晶餃的外皮以適量比例的番薯粉製成 才會產生剔透晶瑩的感覺
因為為了補償千里迢迢的心血 即使現在完全吃不下 還是帶了一盒走
後來再回程的高速公路上面 一時興起把冷掉的水晶餃再拿出來吃
沒想到口感超Q 嫩彈牙的 大出我意料之外 又不太黏手 三兩下就吃了三顆
內餡冷掉了吃起來也滿嘴滷香 香筍丁在此時發揮了明顯的脆甜 讓水晶餃超越了我印象中的美味

看看那剖面圖 你可以想像那種嚼勁和美味嗎? 
  
這張組圖是包子和水晶餃的大對決 左側是萬川號 右側是祿記
你感覺得到箇中美味嗎?

這裡的包子一顆是22塊錢 要先預訂;水晶餃一顆是13塊錢,隨到隨有你一定也不容錯過
由於物價波動 價目表上也有了更動的痕跡 最新的時間和價目 拍下來供你參考
 
PS: 物價又波動了,饅頭12,水晶餃15,包子26元了

祿記包子
地址:台南市開山路3巷27號
電話:(06)225918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烏秋的天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