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從朋友傳來的相片中 一處精緻日式庭園 禪風四溢的廟宇
彷彿置身東洋 與尋常所見的閩式寺廟大異奇趣
好奇後證實這的確是藏身在淡水山中的 緣道觀音廟

台灣信仰自由 萬家壇廟各立山頭 顯學密宗各有所恃
在前往觀音廟途中 順道參訪了淡水無極天壇

圓的造型和圓的膜拜 信徒特有的手勢和儀式
讓後殿的天壇 洋溢著濃厚的密境氛圍
而我卻像外國人一樣走馬看花 甚至在壇頂玩起跳躍遊戲

真不知天真爛漫 還是無禮白目到極點..

緣道觀音廟雖地處僻靜的山徑之中
但因頗富盛名 禮拜者多 所以指標十分醒目
日式木門和水濂造景 靜雅中透著氣派莊嚴
從大門拾級而下 三十三座觀音巧妙的座落在庭園四處
或坐 或立 或臥 或騎以不同的姿態融入在瀑布下
斜坡上 草茵中 老松旁或游魚邊..巧意四現 典雅又趣味

參拜大廳禁止土足 潔淨中更是金碧輝煌
大自在王佛曁觀音和文殊等四大菩薩純銅高大佛相鎮攝四方
不禁令人為那精緻雕工看呆了眼
我更好奇的轉到金字塔祈福區
四個方向中 我走到了健康的法界 以期攝取能量開發潛能
檀香裊裊繞 馨香處處聞 修身養氣 休閒見聞
置身其中 令人身心舒暢

一下午置身在佛的國度 總會懷念淡水的塵囂
下山後馬上驅車衝到真理大學旁的文化阿給
勁辣又甜滑的醬料是永遠不敗的秘訣 大呼過癮
雖然明白 瘀雲罩頂是不會出現明信片上的淡水夕照了
但還是進入了漁人碼頭 踱步在情人橋上
心中想著什麼 自然是無可奉告嘍
看著餘暉還是加減拍照 無奈漁船邊毒蚊肆虐 只好草草了事


當夜色吃掉最後一抹藍 我離開碼頭又到老街滿足口腹之慾
念舊的我 習慣到百葉餛飩老店吃碗雞腿麵叫個冰品
不過今年的桂花荔枝冰 糖水依舊香氣襲人味覺卻不甚濃郁
小小悵然只好散步在淡水河邊 尋找下一攤美食嘍...


後記: 隔天的新聞竟報導緣道觀音廟因多處屬於違建而部分拆除
是我帶賽 還是運氣好 我自己也搞不清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烏秋的天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