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三天合歡山和日月潭的旅行之間 特別花了時間到埔里桃米村跑了一系列的小旅行
大山大水之間來體會清涼一夏的好山好水 就彷彿兩頓大餐之間的清爽甜品一樣更令人津津有味
即使是人煙稀少的草湳溼地 來過之後特別能讓你體會到桃米生態村的用心和美麗
跟著鏡頭下的綠意 一同來感受這塊溼地下蘊藏的豐富的生態感動吧

從桃米村往投68線道往山裡開就可以一路看到草湳溼地農場的路標指示
而草湳溼地的入口正好在7K的地方 路邊就可以望見荷葉翻飛的綠色世界


從入口走進 蟬聲四鳴的氛圍反倒有一種夏日的寧靜


草湳濕地是桃米里最大的濕地 常年可見之鳥類約60多種 蛙類約19種 蜻蜓及豆娘約20種
最令人著迷的是四五月的晚上滿坑滿谷的螢火蟲 這也是桃米最有特色的生態池
在草湳溼地入口處 就寫著「愛我請不要傷害我」、「我自己會發光,請不要用燈照我」等文字
提醒大家在享受美景時 也要有與自然共存的心

加上村民和善熱誠 有全國首創由農委會特生中心專家訓練簽證之生態解說及調查員 15 人
提供專業解說帶團服務 當天我也一旁側聽民宿業者所帶領的導覽 更能體會桃米生態營造的理想
解說員說溼地是世界上生物多樣性最高 生產力最強大的生態體系之一
只要把環境顧好 通常會自己發展成數十種甚至上百種的生物棲息 是一個非常重要的循環體系

往前一走進水生池 就看到一個有趣的遊樂設施
走近一看 原來這個遊戲叫個蜻蜓流籠呢 還有80公斤的重量限制 當然要上去玩一玩嘍


哇 比預期快速多了 挺過癮的一連坐了三次



草湳濕地之前曾經遍植荷花 有大學荷花池之稱


荷花的莖抽得好長 荷葉連成田 長得比人還高都有


還有在這片水生溼地上的有三座竹筒搭成的小橋 彷彿成了荷花走廊


站在池邊 不停的聽到蟲鳴蛙叫聲 駐足其中讓人心曠神怡


這座竹橋有點玄機 上頭懸掛著彈簧板 踩到橋面會下陷5公分左右 一個不小心會嚇一跳呢
走起來一一歪歪的 很有古早味吊橋的Feel


再來的第三座橋我也很喜歡 橋上棚子的設計 讓你坐在橋上吹風看綠意 怎能不忘憂放鬆呢


最後來到這個竹子搭成的大棚子 有一個小小的小黑板 椅子也是用竹子做成的
原來是一個小型的解說教室啦


像這樣能放下繁忙、恣意散步、沉澱心情 享受蟲鳴鳥叫大自然的「音風景」的地方真的已不多見了
草湳濕地從沒有農作經濟價值的湧泉沼澤地 在地方人士刻意保護下 成為觀察地方生態的「寶藏」


光拍豆娘蜻蜓就足夠讓生態攝影家待上一天呢 即使像我們這般走馬看花的遊客也能駐留許久
想獨擁大自然的寧靜 享受單純的旅遊幸福嗎 下次來拜訪桃米里可別錯過了草湳溼地這一方小天地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烏秋的天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