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搭上8:30往蘭嶼的首班機 17人座的小飛機
在一個弧線後轉出了海岸 投影在一片深藍的汪洋
赫見海面機身的十字倒影 像佛光乍現的觀音圈吶
20分鐘的凌雲駕霧 我又再次回到了心中的迦南美地

一位靦腆又誠懇的服恩民宿老板施大哥 早已在機場等候
一手搶過我手上沈重的行李 這小動作我已明白他是個溫暖體貼的人了
取了摩托車 把油加滿 行李託老板開車運回野銀民宿
一下機就可以立刻享受離島飆風的快感
在蘭嶼騎車比其他地方痛快的是 沒有紅綠燈 沒有測速槍 更不用惱人的安全帽
一路山青海碧 羊群點點 藍的不像話的海天接成一線 心情怎能不飄逸了起來
繞過南端過山的橫貫公路 從紅頭來到了最大的地下屋聚落-野銀村
施大哥接待了我們還問我們要不要馬上去浮潛
大家二話不說換上裝備 跟了車就來到核廢廠南側的礁岸邊
近午時分 艷陽穿透深藍 把海底的珊瑚照得明亮動人
蘭嶼的珊瑚群雖不及綠島那麼壯闊豐富
但退潮中被圈住的這灘潟池中有密度更高的熱帶魚群
連小丑魚群都觸手可及全不怕生

施大哥還號召勇士直闖深海 遠離海岸 珊瑚和魚更加的巨大
突見一條海蛇往身邊游來 施大哥一個狡健的翻身
一個手刀 就準確的抓住蛇頸 並很熟練且殘忍的把牠打了結
再打個結 又打了第三個結 每一個動作都用膝蓋用力頂住打死結
頓時一條蛇變成一球蛇 吐信的舌頭也變得表情扭曲
待施大哥一放手 這條衰斃的海蛇展開了令人咋舌的大衛脫逃魔術
只見鱗片閃動 整條蛇劇烈擺盪 不消十秒第一個結就這麼滑開了
半分鐘內我們目睹了一場活生生的動物奇觀
近三個小時浸淫在這片水灣 我彷彿是一隻魚重回大地的羊水之中

返回民宿的途中 施大哥還帶領我們去享受蘭嶼唯一的冷泉
原本達悟人的私房秘境 近來因網路披露而遊客如織

回到民宿沖洗小憩後 我迫不及待的想飽覽海岸風光
逆時針的環島 東清灣 情人洞 軍艦岩 雙獅岩 玉女岩 坦克岩...
彷彿都從明信片中跳了出來

青青草原是我最為懷念的地方 溼潤的四月 草坡上百合怒放 嬌美欲滴
這回盛夏的黃昏 遊人踩著新砌的步道來展望今天的落日

清風徐徐 暑氣盡散 望著海天隨光影變幻 心中一片靜謐寬廣

七點多趕回民宿 施媽媽早已料理了一桌當地的風味餐
地瓜飯 佐以現抓的海產 魚湯 海菜 龍蝦...味道讓人連扒兩碗

晚上我獨自一人 夜挑永興農場 肩掛望遠鏡 戴上頭燈 手執探照燈
目標當然是特有的蘭嶼角鴞呀
六年前的某一正午我先來此探戡 沒想到大白天都迷失在此叢林
雜生的姑婆芋掩沒回程路徑 還屢屢看見青竹絲出沒樹幹 驚魂四起
如今 這已闢成夜探生態的經典行程 曲徑已用柴刀清出又寬又明的大路
只是當天運氣未佳 角鴞"嘟嘟霧"的鳴聲太過高遠 而尋覓未果
回程望見月光躍上海面 馬上到象鼻岩附近欣賞近在眼前的月河景觀

暗夜的密林裡 弄得我一身汗 回去沖完澡 沒想到施大哥竟在老人岩下面
抓了一大堆的龍蝦和海蟹 還有一些椰子蟹 說是為我們當宵夜啦
看到爬了滿地的蝦蟹 沒多久就變成燙紅的盤中飧 心中不禁暗笑不已
這施爸的款待未免也太周到了吧

眼忙 心忙 體勞的一天 很快的帶著笑意呼呼鼾睡
明天又要起早 四點就要趕去東清灣等待日出了 加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烏秋的天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