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每當校園發現傷鳥 我的桌子總是被大家當做第一救護站(誰說賞鳥的人就會救鳥呀…)
頓時我的壓力就倍增 不能見死不救 但每每總也是無能為力 看著雛鳥僵死…
有些過境鳥誤撞透明的玻璃 光這類被拾獲的就有虎鶇、黃尾鴝、黃腰柳鶯和翠鳥…等
但多半是常見的落巢雛鳥 如斑文鳥、麻雀、綠繡眼還有一大隻的夜鷺呢

我只有粗淺的救傷常識 按不同的發生情形 再決定施救的措施
希望如果有機會 大家也能多充實救護的基本做法
1.如果牠骨折了
遇到翅膀骨折的鳥類 先將翅膀放回正常位置 再以毛巾將整個身體包覆 以免因掙扎造成病情加重

2.如果牠淋濕了
小小鳥兒如果淋濕了身體是很容易失溫的 所以必須先用乾毛巾或是吹風機將其擦乾及吹乾
讓乾了的羽毛恢復保溫能力

3.如果遇到落巢的幼鳥
千萬別急著帶回人類的環境 因為牠的親鳥可能還在附近
等待人們遠離之後 以叫聲互相呼應 再接近餵食
請先躲在掩藏處觀察 如果經過等待之後 仍不見親鳥來帶領或是有立即之危險 才可伸出援手

今天的狀況題是最常見的落巢雛鳥 狂風吹落了巢裡的兩隻小小綠繡眼 學生撿來放到桌上
滿嘴的黃口小兒 顯然還要好幾天才有能力離巢
聰明的學生 手很巧的做了一個大小適中的紙盒 讓這兩隻兄弟有了個臨時安逸的窩
哥哥營養明顯好很多 個頭大搶食的能力和機率也大很多 相對的搶不到食的弟弟就瘦不拉嘰的
只要有人一靠近 兩個幼鳥就不斷撲翅索食 勃子拉得兩倍長 黃口嘰嘰的叫不停

我二話不說 捧著小鳥來到了落巢的樹下 但樹影搖晃始終無法發現頂上的巢位
只好抓起哥哥放到細隻上 比較有元氣的牠 一下子就抓牢了枝條
但弟弟太過孱弱 怎麼擺也是放不上去 只好放在枝柄的交會處



風好大 我不能放心的一直躲在遠方等候親鳥來救援或餵食
親鳥兩隻很快就聽到了他們的叫聲 但始終只在枝枒間跳躍尋找 並沒有完全下來
於是我完全走開 回去拿了相機來記錄這雛鳥的奮鬥歷程

十分鐘後 回到現場 哥哥的聲音越來越高 料想是有體力往上移動了吧
弟弟則完全靜默在原地 一副病奄奄的蹲踞在枯枝上 彷彿已放棄再和死神拔河的面容
而牠終究還是被親鳥遺棄了


突然張開了眼 像看到了親人般的對我索食和求救
深怕小小鳥的"銘記作用" 把我當成了依靠的親人呢



下課了 關心的學生又回到樹下追踪幼雛的近況
沒想到 我費了一節課的心血還是重回到原點
哥弟倆 哥又跌落 弟還是留在枝上 雙雙又被撿回到我桌上
此時大雨突然傾盆 只能收容下來 並轉交給較空閒的生物老師 沒想到他也有另一隻傷鳥
牠們全被安置在漆黑的紙箱內 少了驚嚇 一下子全都安靜了下來



三小時後 我再去關心狀況
結果看到了一隻冰冷的小屍體 弟弟死了
還好哥哥和另一隻鳥 先前已野放回花圃的枝頭上了 期望他們能挨過這場風雨呀...

由於事發突然 一時沒有辦法幫雛鳥餵食 雖有小朋友想要帶回家認養
但還是怕他們親手更快的扼殺了牠們
畢竟從數日齡的幼雛到可能學飛落巢的雛鳥
在剛開始時 都應該用比較容易消化吸收的食物來餵 例如葡萄糖水及泡軟的飼料
在我們目前能夠由市面上購得並適合的替代品 除了一些調配均衡的飼料外
還有麵包蟲、蟋蟀、食用肉類、小白鼠、飼料用魚等
一聽到學生要抓蚯蚓來餵 但我不建議 因為大部分的雛鳥不能接受 常會造成短時間內的死亡

牠不是寵物 不要拿對待寵物的方式來待牠 那樣做往往是害了牠 而不是愛牠
不要讓牠與人太親近 更不要讓牠成為親朋好友的參訪對象
雖然對動物有愛心 但卻可能適得其反 希望小朋友也能藉此培養較正確的生命觀與救傷概念才好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烏秋的天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