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的小灰(wish)也剛好開了三年了 前年因為在南庄崩山的窟窿路面 輪胎被撞得鋼絲突起
那時換了235/45的輪胎(又寬又扁的跑車胎) 一個不小心荷包失血了近兩萬
上次到原廠做八萬公里保養 技師說你的輪胎要趕快換唷 輪胎的溝紋都平了
我當時不以為意 想說才跑四萬公里而已 應該不至於那麼不耐用吧 就答應他九萬保養時再換吧

沒想到前兩個禮拜因為胎壓有點不夠 到輪胎店打氣時 老板又罵了我幾句
說磨成那樣還不換 你很勇敢唷!...趁輪胎又要漲價前 順便換了吧!
我當時也覺得老板八成又是想多賺我一筆 才說得那麼聳動 當下說:好 過兩天來換吧
不過我第一次蹲下去看到我輪胎的溝紋 磨平的程度已超出警戒點了
這兩個星期開車時總會感到毛毛的 深怕一個不走運就爆了胎出了意外

尤其上個星期還開去台中跑了一天 雖然毫無異狀 但心中的疑慮還是揮之不去
想到六月要跑的地方又多 光想到要開上合歡看杜鵑 就只好鐵了心真的開去輪胎行了

二話不說 選好胎也不想多講價 請老板直接四個輪全換了
當老闆一輪一輪從車上取下來時 我才真的被嚇壞了
前面兩個輪子 蹲下來看不到的內側 根本都已磨平 而且輪胎皮都脫毛了
更恐怖的是有一處甚至鋼絲裸露在外 老闆說從鋼絲都已生锈來看 這情況也已經好幾個月了

沒想到我竟然每天開著是一台隨時會爆胎的車子 而且輪胎的裂縫越來越多 也越來越長
這種生死交關的機會 彷彿每天死神都在偷偷與我拔河 明白了真相 真感到不寒而慄


---------------------------------
這次記得了一個教訓 原來輪胎的壽命週期並非我想到七萬八萬 而是剛好減半的四萬左右
最好每一萬五到兩萬就應該前後輪對調 讓它平均受力 延長使用年限

當時在選輪胎時 我第一個直覺是 今天是新總統就職的520 下個月的高油價時代來臨
絕不能再耍酷繼續使用又矮又扁的跑車胎 雖然平穩 但235太宽了 油耗大 車子又重拖
於是一口氣改回215的正常尺寸 期待下個月汽油一口氣漲6元 我的應對之招能有所奏效才好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烏秋的天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