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幾年前到台南四草賞鳥 當地鳥友特別推薦「阿堂鹹粥」當早餐 從此阿堂竟成了我台南的不二選擇
初到「阿堂」天未破曉 外面已好幾桌人在享用早餐了 讓我驚見了台南多元「差操」的早餐文化
往後不管什麼時間來到這吃 生意總是越來越旺 點菜吆喝的宏亮聲 好有市場的氣氛和活力
這次再度來到阿堂 美味依舊 卻留下了不太愉快的用餐經驗…

八點半 西門圓環附近停車位已一位難求 阿堂店外門庭若市 站了好幾排等不到座的客人
外帶區也已排到店外 而坐在位子上的客人也是擺著筷子 等著熱粥上桌來
我好不容易等到了一個空位 點了碗土魠魚鹹粥 然後就默默的美食上桌
十五分鐘後 人潮不減反增 而我依舊默默的等著…
環顧四周 發現鄰桌幾人和我一樣 流露著無奈又飢渴的眼神 但店家一樣招呼不過來
二十分鐘了 終於按耐不住向外場提醒了一下 深怕他忘了
放下背包 下去察看究竟 才發現他們是不是照訂單順序 而是一輪一輪煮的出不一樣的粥品
先做完魚肚 再做虱目魚 然後再做外賣區 以致於我的土魠魚粥 就被擱在後頭了
無奈 無言 開始埋怨自己對阿堂的死忠 對美味的堅持
如此無聊就拿起相機去拍拍阿堂伯伯殺魚的樣子

“燒喔” 店家一聲吆喝 喊開了擠滿的客人 我的土魠魚粥 終於送來了
 
依舊是熟悉的好味道 只是碗邊多印上了「阿堂鹹粥」的大字 看得出來開始注重行銷了
你問我為何那麼喜歡阿堂的味道?
我不太明白味覺上奧妙 但能篤定的說「他比你想像的還鮮」
你看到現場將整尾魚去骨、去內臟 再將不同部位分別料理 完全是烹煮透明化 新鮮看得見
  
 
雖然我比較常吃虱目魚粥 但對土魠魚粥的驚艷亦毫不遜色
它是用新鮮虱目魚骨煮成的魚湯為底 加上米粒煮成飯湯
抹鹽乾煎過的土魠魚更添香氣 魚肉搗碎後再加入肥嫩的蚵仔 灑上蒜頭酥、韭菜珠與芹菜末提香
這樣就是一份鮮美絕倫的華麗無比的早點了
如果再點一份油條 那可真是凡人無法擋 賽過大魚大肉 山珍海味的呢

而虱目魚粥 湯頭看來清淡卻十分鮮美 虱目魚肉片 真的吃的出魚肉的新鮮有彈性
加上完全沒有一跟刺 可以大塊朵頤
魚肉、湯、粥飯 三者可以同時融化在口中 化為鮮甜
 
 
每一碗粥 都讓我吃到阿堂的實在和堅持
即使從一碗五十吃到現在七十 還是從未讓我失望過

而如今卻因人潮擁擠 讓人在享受美好滋味前還得先受枯等的滋味
我想這也許會漸漸阻絕我義無反顧再造訪的原因吧….

阿堂醎粥
台南市西門路一段728號 (與府前路圓環旁)
06-211-2572
05:00~11:0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烏秋的天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