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遲來的四月雪終於在五月初連夜地鋪滿山頭 像爆米花似的炸得又白又亮的
我的心也隨著油桐的怒放而熱鬧了起來 天剛亮就急忙上網搜尋最新的「桐花前線」
原本想就近到大溪龍潭踏青訪桐的 不過土城三峽的情報頻頻傳入
今天就捨棄熱門的賞桐步道 去探訪格友所披露的桐花「秘境」

和同事相約賞桐健行 已經好幾年了 每年都會藉機去吃喝玩樂一番
從苗栗的火炎山 挑炭古道到桃園的小粗坑 大艽芎古道都留下了我們歡樂的足跡
近來年「客家桐花季」也開拓了不少的賞桐和美食路線
不過今年四月中開鑼的活動 一直是人潮等不到花況的窘境
直到五月初的溽暑才蒸熟了這些粉白的花團 賞桐客才不斷湧現山林
由於今年的花期遲遲未開 同伴間也忘了彼此吆喝
即便少了大夥踏青的約定 也不能斷了自己賞桐的樂趣呀

相對於土城桐花公園 承天禪寺的人馬雜遝 車水馬龍
我喜歡的不是滿山遍野的熱鬧視覺感受
反而偏好蹲下身來 細看落桐的繽紛和姿態
所以到了土城後 我避開了前山桐花季的人潮 而循後山車道上山
在台110省道往承天禪寺方向左轉天上山 才剛上坡不久
一棵高高的巨桐被大風一吹 眼前風吹雪的景象毫不誇張的飄了好久
原來地上溝邊 葉上水裡早就積了層層桐花
在晨光未透的林間 彷彿銀色的月光鋪了一地


就在淙淙的溪水聲中 我找到了格友所說的桐花溪


清幽的溪澗 緩流來不及帶走飄落的桐花 積了一片又一片


跌落在青苔上的還來不及被風吹落水裡

水裡流不走的好似拼畫般又滿又密


整條小清泉讓桐花恣意散落作畫 人在其中怎能不詩意了起來
隨手獵取今年的桐花寫真 然後安靜的離開這清幽又熱鬧的小小桃花源


車子重回台110省道 左轉進入了北109縣道 順著皇后鎮森林的路標前行
在一轉彎處再下切北112縣道 已是裊無人煙的羊腸車道了
前半段還在檳榔林下穿梭 到了2K左右陸陸續續出現了教人驚喜的桐花盛景

碩大的桐樹從崖下拔起 盛開的花團形成一道白色屏幕 侵入你的視野
忍不住停下車來拍照留念




才一會兒的時刻 車上已飄落了白桐數朵 前檔玻璃更散滿了細碎的桐花蕊粉呢


再往前開 過了3.5K處 右側有一小叉路讓我好奇的停下車來
一段從未想像到的桐花密境就在眼前鋪展開來


杜甫詩中「花徑未曾緣客掃,蓬門今始為君開」馬上進入我的腦海
彷彿想吐盡花蕊用今春的生命力鋪成一條白色地毯 來歡迎我遠來的稀客


不知道 大自然總是會豐富你潛藏的心靈感受 讓我拈花惹草竟也如此自在自得





後記:補上遊記的此時 豪大雨正無情的肆虐山林
白雪如氈的桐花林想必來不及選擇飄零就強被打落
你有多久沒有出去尋幽訪勝了呢? 大自然美麗的邀請往往是稍縱即逝的唷…
期待今年還有機會再續桐花緣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烏秋的天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