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到北京 除了長城、故宮、鳥巢、頤和園外 還有一種比風景更家喻戶曉的,那就是北京烤鴨了
「來北京沒吃過烤鴨就等於沒來過北京」這話 讓我常在想台灣有那一個地方會有如此的代表性呢
也許來台北沒吃過士林夜市、鼎泰豐 或去大溪沒嚐過豆乾一樣可類比吧
吃烤鴨非「全聚德」莫屬 而全聚德各店中又屬「前門店」是創始店也是總店最有名
既然要吃就要去吃老店 來看看博大精深的京城權威料理,是有多非去不可呢….

那天在雨中匆匆逛完紫禁城後 搭了客運就往「前門站」去
來到筆直的前門大夜往裡走 沒多久就看到了醒目的全聚德總店
因為過了下午一點半了,外頭又下著雨 店門口好像不見排隊人潮
但其實是我們運氣好,剛剛好剩一小方桌 一坐下來裡頭還真是坐無虛席呢

我和野兔、黑貓三人脫下輕便雨衣 拿起那寫著「天下第一樓」創於1864年的菜單一看
除了烤鴨外也沒想吃其他的熱炒 就點了雙人套餐一份/RMB249元
等了許久都不見有人送上茶水 原來還要自助式去取茶水唷(是生意太好了嗎)
終於服務員送上烤鴨醬和蔥段和套餐附的小菜兩盤 香滷鴨胗和西芹腐竹
 
果真吃起來就是小菜 沒什麼特別精心料理過的家常味道
整套的雙人套餐都上桌了 烤鴨兩套、麵皮兩份、小菜兩盤和鴨湯兩杯
 
 
原來雙人套餐不但桌前服務的現場庖丁解牛般的片鴨表演 連隨桌的服務員解說都沒有
不是聽說還會告訴你此次食用的是全聚德的第幾頭鴨,發贈一張有編號的”全聚德烤鴨紀念卡”
一整個有被冷落和招待不週的FU

不管了東西好吃最重要了 看看全聚德的刀工果真還是不賴 每片鴨肉、鴨皮片得都大小、厚薄均勻
 
全聚德的烤鴨,吃起來不油,皮很脆但有點乾、肉很嫩但有點鬆 外觀精緻些味道也不甚突出
唯一比台灣出色的是在麵皮 什麼Q軟有嚼勁 蔥段挑最裡面的蔥白 相對的蔥香的嗆味就少了很多
吃到後來 總覺得還是台灣的烤鴨令人吃得津津有味
原來北京的烤鴨 片完鴨後的骨架並沒有拿去大火快炒 少了一味吮指留香的鴨汁 當然趣味就不在嘍

在我來說 如果台灣天廚烤鴨有90分的話 全聚德頂多也只有65分
連大排長龍一鴨三吃的香記烤鴨連鎖店都比他好吃

附贈的鴨湯是用紙杯裝盛的
 
不知熬多久才熬成的這樣濃稠的白色湯汁,很鮮的湯汁、但即使小小杯 後沒幾口就會感到腥味

就這麼平淡又快速的用完了一餐 三個人面面相覷 得到一個結論
網路上爬文的結論一點都沒錯 「到北京不吃全聚德會後悔,吃完全聚德後一樣後悔」
我想十個人裡面有九個半會有此感想吧

吃完幾片鴨肉之後,肚子一點飽的感覺都沒有
一頓飯 249 RMB,真是有夠貴的 一千多台幣在台灣都能讓一家子吃到爽呢
這邊大概只有吃他的名氣吧,下一次即使有人請我來我也不會想再來了

尤其最讓我大為扣分的是服務和餐具
當我看到服務員送上桌時竟,然全都是用塑膠的免洗盤免洗筷時 當場傻眼不已
沒想到這東西竟會出現在外觀像宮殿門面般的百年老店裡
一家好不容易歷經各朝、經營到名震全球的老店 竟然連這個瓷杯瓷碗的小錢都在省
自毁品牌聲譽就算了 完全不理會顧客的用餐感受 花貴森森的銀子,不是來吃這麼草率的招待的

但不可諱言的 全聚德生意依舊大排長龍 不必以客為尊,自恃客人非上門不可
  
其實,我相信去全聚德吃的都是觀光客,都是外國人
北京在地人,應該不會來吃C/P值這麼低的老店吧
下次如果還有機會來北京,也許來去胡同裡吃吃利群烤鴨之類的或許有不同的美味才是…

------------------------------------------------------
全聚德也許不得我心 那狗不理包子呢?
其實來北京第一天的早餐就去王府井的狗不理包子店光顧呢
              
 
在前門大街大柵欄分店的門口
放著慈禧坐在椅子上,袁世凱手拿包子孝敬的雕像
 
 
來看看王府井店門前狗不理包子的典故吧:
 
 
袁世凱任直隸總督期間在天津編練新軍時,曾把狗不理包子作為貢品進京獻給慈禧太后。
慈禧太后嘗後大悅,曰:「山中走獸雲中雁,陸地牛羊海底鮮,不及狗不理香矣,食之長壽也。」
從此,狗不理包子名聲大振,逐漸在許多地方開設了分號。
不過說真的啦,不明典故的人 誰會知道這是袁世凱呢?多半以為是小李子李蓮英吧

走進王府井的店內 清一色套餐式的菜單 包子有五種風味吧 先點了一套試試
 
點了菜領了單 到廚房口領了一份鹹菜和一碗小米粥
小米粥是可以隨便喝的 味道不就是那樣嘛 倒是這鹹菜吃了半天 也研究不出來是什麼東東
 
  
鏘鏘~狗不理包子上桌了 
 
欸~怎麼端上來的是鐵的蒸籠呢 很沒有傳統味耶 感覺不對盤…
一籠九個 不算小的包子 點的是豬肉餡的 沒有細算是不是15個褶花

習慣性會期待像湯包一樣噴汁出來 所以吃包子時總會先咬破一小口等待湯汁汨出
但明明咬破一個洞 半天卻不見肉汁滲出 (明明是肉包又不是湯包 我還這麼嚴格幹麻…)
於是大口咬了一半 才看見裡頭是這樣的剖面
 
外皮厚厚的不夠彈 內餡也沒有令人期待的湯汁 一整個是很普通的包子
莫非非天津總店的品質就只能做到這樣嗎 說實在一般早餐店的肉包都不輸它吧
難怪又有人說 這真是名副其實的「狗不理」呢! 連狗都不理了,人怎麼會想吃呢

吃了兩家震天嘎響的歷史名店 結果都嚴重被打槍 想打個六十分及格都很難呀
門面打點得都相當宮廷貴氣 裡頭的食物卻一點都不值這個價錢,擺明的是賺觀光客的錢嘛
我想大部分的人都跟我一樣 要親自踩下地雷才甘心 也許這是見習必付的學費吧…
至於該不該去 值不值得去 看倌就自己斟酌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烏秋的天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