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想爬富士山已經是好幾年的夢了 前年帶著一樣的裝備和登山杖,卻在梅雨下枯候了一整週,鎩羽而歸
今年卻臨時起義,買了機票拎著登山杖、扛著腳架,硬是把富士山當鄰家公園,說爬就爬
而且決定以夜登的攻頂方式來考驗自己,以自己安步當車的配速,一步一步完成多年的夢想
沒有縝密的計畫、沒有同伴攜手偕行 一個人孤獨的記錄與富士的對白

富士山高3,776米,是日本最高的山。開放登山的期間只有每年的7、8月
其餘的月份因為天氣降雪惡劣,所有登山道的除了特殊批淮,五合目以上的山徑都會被封閉
富士山有四條登山道登上山頂 大多數的登山者都會乘車到五合目,每條登山道的五合目都是在不同的高度
四條登山道的五合目標高,分別是吉田口(2305M)、御殿口(1440M)、須走口(2000M)及富士宮口(2400M)
每條登山道的風景各具特色,有易有難 我選擇了最多人走的吉田口登山道
除了有便利的高速巴士直達吉田口的五合目外,這登山道沿路有較多的小屋可提供補給及休息
對一個人夜登的我 熱門的登山路線相對也增添了一些安全感

傍晚六點整坐上河口湖站的登上巴士開往五合目登山口,車上竟多數是老外 可見富士的無比魅力
     
 
巴士終點站也大型的休息站 有幾間小店鋪供登山客作為最後補給或購買紀念品
 
 
雖然車子在七點鐘到站 為了在登山之前適應2,305米的高度,防止出現高山症的症狀
所以便在這裡逗留了一個多小時,等到大約晚上8:30才開始登山

七八兩月是富士僅開放的登山的時間,即使夜登 人潮依舊鼎沸
想像中五合目應是萬頭鑽動 但今天商店卻一間間掩門停業,連一間求溫飽的食堂都不見
遍尋周邊 只剩一攤速食漢堡在營業 還排了一長列
無可奈何下貼上隊伍 上山餓的快 還是別挑了 幸運的買到最後一個起士漢堡
大口咬下 哇勒~呸~差點吐出來 薯條也是冷又硬 嚼不動
天啊 誰說日本沒有黑心商人 二百多台幣卻令人難以下嚥

 
 
2300公尺的海拔 飛霧競走,馬上冷意上身
適應了一個多小時的山上氣候 八點半準時踏出神聖的第一步
會選擇夜登有幾個考量:
1.最主要的還是這是一段十幾個小時以上的長程健走 白天的烈日和紫外線是不得不令人擔心的問題
體力的耗損相對加劇 你的補給和飲用水就得背得更重
2.白天的風沙大 常會捲起漫天的火山灰 午後的天氣轉變也要列入考量
3.夜登的好處還可以省下一晚住宿費 這對背包客的我也算一項利多
壞處當然也有 夜登就少了富士五湖的沿途美景嘍…只能期待下山時再補看回來了

起程如履平地 背包雖沈 卻不費力(開始拿腳架自拍 真是服了自己 呵~)
 
 
沿途銅鈴聲不斷 登山客的手杖搖得滿山鬧烘烘
登山道是被設計成「之」字形的,以減低了山道的斜度,方便行走,但是要走的路便相對長了很多
       
 
七合目上頭的山屋和山友的頭燈迤邐成一條光河,安心的引導我緩緩前行
 
 
到達七合目(2700米),這裡有不少的小屋供登山者休息,小屋沿着登山道依山而建,一直伸延至八合目
 
 
登山的時候一定會逐一在小屋前走過,這正好給登山者在屋前的空地稍作歇息
 
 
這裡過夜的小山屋都相當的貴 不建議住宿 光進屋喝杯熱飲或用餐都所費不貲
越走越熱,把狗鐵絲的外套脫了 但休息不宜太久 夜風還是相當的冷 會受涼的

七八合目之間的路徑在石塊中陡升 最為吃力,每爬升一百公尺 不知要停歇幾次
這段為陡峭的火山岩地形,在這裡需要手腳併用來攀爬,加上路變窄了,慢慢的開始塞人了
一路走走停停,我也開始覺得累了 看到山屋提供的長椅 就忍不住再三溫存
途中或席地而坐 或倚壁而睡者大有人在 看來是高山症的狀況比較多 許多人手上還帶著隨身的氧氣罐呢
我因行囊笨重 光上肩就耗力甚鉅 站立假眠的時間比較多
午後十二點整了 山道上依舊人馬雜遝 魚貫而行
 
 
午夜過後 溼溽的背衫 襲人的山風更是惱人損力
走走停停 停停睡睡 邊走邊睡 以各種的方法勉力而進 是我太小看聖山的試煉了
又冷又餓的情形下 趕緊拿出阿敏姐特地到台北買來送我的三大包牛肉乾

 (這真是天下最棒的行動糧了…感謝到痛哭流涕ing)

八合目以上 呼吸更顯不濟 每一停步就喘噓噓得吸飽調勻氣息
看到旁人人手一瓶氧氣罐 才知自大的代價

拖著睡意的步伐 我心知攻頂的御來光(看日出)的進度是無望了
登山指南的書上說上山需六小時,我八點半出發 照說是綽綽有餘才是
但4:10曙光初現時我才剛過八合目(攻頂算是十合目了)
        
 
夜幕漸開 山下的燈火依稀可見 心情逐漸由冰冷轉為熾熱
 
 
既然來不及 就索性坐看富士的日出吧
 
 
赤陽東升也燒紅了薄霧 日出雲海的奇觀 果真展現了富士的王者之尊
 
 
身旁的日本人對著太陽不斷高喊萬歲,日本人對太陽真是有莫名的崇拜
看得我都呆立 慌忙中胡亂架起腳架拍下了這幾張…
 
 
 
微光下 看著旅人漫步雲端上 踏浪而來 所有心裡的疲憊一掃而空

 
5:00整 下山道已出現人跡 原來富士山的原貌是如此的荒頹灰敗、了無生機
找不到找不到像台灣那般層巒疊翠、杉高草長的優美

        
 
 
天剛初亮 人潮又不知從那湧現出來 狹窄的坡道又開始塞塞塞了
 
 
了無生趣的攻頂路 再撐一下 攻頂在即,這是每個山客心中明白卻難以做到的事
 
腳下踏著的泥土雖盡是火山灰碴 但它的的確確是我心中的聖土

在幾乎污濁的火山塵土和稀薄空氣下 最需要的就是新鮮的氧氣罐了
 
 
明明就快到山頂了 又一個陣亡倒在路上

 體力流失倒似風中殘燭 三五分鐘的短眠也好 不吸足氧氣 手足會不聽使喚的

終於撐到聖堂門口 鳥居之上就是夢想的國度了

 
每拾一階 心中的雀躍就更澎湃湧動
8:20終於來到了大碗公前面 原來這就是富士山火山口呀
            
 
俯瞰火山口的悸動 更明白了苦行的意義何在
 
 
即使氣虛力衰 還是要擠出十二小時長征的勝利POSE
 
 
八點三十了 在山中游行己整整十二小時體力的耗盡與虛寒 已把我逼到臨界點
 
 
但意志力告訴我 這趟的最終目的還在對岸的日本最高峰-劍之峰
 
 
為了達成使命 我只能丟下所有包袱和飲水 只背著相機和腳架 趿趿復趿趿 爬上最陡最高的氣象站
為了和這個象徵性的石碑合影 我比別人背負了更多的苦(下次爬山不背腳架了啦~)
劍之峰 象徵日本國土最高的三角點
 
 
爬上日本最高的岩塊 俯瞰火山口

 
別小看這個火山口 光繞行一圈也得到一個多小時呢

 
 
征服富士後的心情竟沒有喜悅 只有達成一個無聊使命的成就感
回到背包丟棄處 灌足了水 啃下了阿敏姐快遞的愛心牛肉乾才驚覺時間又過了三個小時
11:25據說下山要四個小時 不知我還要走多久呢
近午時分 山中雲氣龍騰虎躍 片刻就把我吞蝕 不見前方的大霧 讓我更能專注下山

 
肩上的痠痛己不算什麼 腳盤的水泡已紅腫欲裂,永無止境的陡坡 煞不住的流沙細石

 
狀似一路飛奔滑行 實則傷膝甚鉅 屢屢跌坐路上
山麓地帶 疾風驅散霧團 看到了山下的好風景 極目所至 連駿河灣都映入眼簾

 
路程還很長 別三心二意了
這一趟從肩痛到腳底、小腿到大腿、心肺到筋骨,整個身體己不是我曾經熟悉的構造
是耗損 或者說是改造 我也分不清
但我明白這二十三個小時的長征 無異的更焠煉了我的意志與靈魂
年輕是福 如何趁可用之軀多多經歷,才是這把老骨頭的我 最該思考的課題吧

回程坐上了富士登山列車 橫濱繽紛奪目的夜景正在等著我呢


比夜車還寬敞的座椅 都彰顯了富士山果真是國際觀光級的登山路線呢

 
 
爬完富士山的感想...很無聊,又没什麼view的山,打死也不會再來第二次了
該怎麼說呢? 就像去北京不吃全聚德烤鴨會後悔 吃了之後一樣後悔吧…就當純粹增加經驗值嘍
難怪有句話說爬一次富士山是智者,爬第二次富士山是傻瓜
比較令我難忘的是 一個人克服了孤獨和飢寒 用雙腳征服了心中的聖土(其實像極了砂石場)
我想我的毅力和戰鬥值又提升了不少吧
歐吉桑~甘巴茶….

PS:2005年8月的登山日誌更新版,過了五年了 整理照片時依舊會感動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烏秋的天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